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尼特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8-22 12:53:43
研究发现大象精通基本数学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科学家表示会计算的动物被发现得越来越多,现在应该将大象也加入会计算的动物行列。

据报道,一只名为“阿什亚”的亚洲象能解答简单的加减数学题。训练员第一次将3只苹果扔进一个桶里并将一只苹果扔进另一个桶里,第二次训练员将4只苹果扔进第一个桶里并将5只苹果扔进第二个桶里,这时,“阿什亚”认识到3加4比1加5要大,因此挑选这有7个苹果的桶美美地享用一餐。

日本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奈绪子说:“当我扔苹果时我从来没有搞错。”她为此揭示了大象有内在的数学天才。她将她的发现发表在纽约上周举行的国际行为生态学学会的年会上。她还发现大象加小的数字时的准确率达到了90%,且大象还能区分不同的小数字。

这或许不那么令人惊讶,考虑到从火蜥蜴到鸽子再到黑猩猩,这些动物都能辨别数字的大小。但当所有动物被迫作出瞬间决定时,往往是大小数字差别最大时能最好作出决定。而大象并不这样,比如,“阿什亚”区分4和6只苹果的准确率和区分5和1只苹果的准确率一样高。它挑苹果最多的平均准确率达到了75%,超过了一半的概率。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生态学家米亚·汤普森说:“这很难知道为何大象得学会计算。”汤普森也是研究大象的专家,和奈绪子交流过。亚洲象以6至8头为一群,生活在组织严密的群体中,它们会计算是要确保其群体团结一起。她说:“它们真不想失去任何群体成员。”此外,大象的数学天才可能是大脑进化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