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8-18 2:0:17
8月15日《科学》杂志精选

基因变异体与结肠直肠癌有关

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一个使某些人易患结肠直肠癌的遗传因子。全世界范围内有超过100万人罹患这种类型的癌症,它也是工业化国家中最常见的癌症。尽管饮食和生活方式对某个人的结肠直肠癌的罹患风险有强烈的影响,但基因在此疾病的发病过程中也起着一种关键性的作用。Laura Valle对一个叫做TGFBRI的基因进行调查,看它是否就是这类基因之一。这个基因所编码的是TGF-beta信号通路中的一个成员,该信号通路已知对结肠直肠癌和其他肿瘤细胞的生长具有调控作用。研究人员发现,在结肠直肠癌病人中有10%到20%的人的2个等位(拷贝)TGFBRI基因中仅有一个被转录(而在对照组中,这一数字仅为1%到3%)。这一等位基因的不平衡导致了携带者在其一生中TGFBR1的表达都会有轻微的降低,这似乎又转而使得携带者的结肠直肠癌的风险有所增加。

利用人的直觉来解读文本

CAPTCHA是一串必须通过阅读和打字的扭曲的数字或字母,它被当做一种安全措施而用于World Wide Web上。您以前为了进入一个安全的网站(如某个电子邮件提供机构、售票机构、社交网络或博客)可能曾经正确地解读过一个CAPTCHA。如今,研究人员改进了这个基于这一在线安全程序的基本运算法则以帮助解读来自消退文本的字词,而这些字词又是计算机化的光学字符识别(OCR)程序所无法识别的。基本来说,为了保存人类的知识并使世人更容易获取资讯(以及为了赢利),有形的书籍及其他文本将被整体数码化。当来自文本扫描的某一特别的字被两个不同的OCR程序作出不同的解读时,该字将被标为“可疑的”。一种reCAPTCHA程序这时会将这一可疑的字与一个已知的“对照”字结合在一起,并将两者都呈现给网上的电脑用户。如果人类使用者将对照字进行正确解读的话,接着使用者对该可疑字的猜测将被标注为一种似乎可能的猜测。如果有三位使用人都将该可疑的字进行同样解读的话,这样该字将得到校验并成为一个对照字。用这种方法,reCAPTCHA充分利用了人类在阅读扭曲文本时的卓越表现,并为人类知识的数码化作出了贡献。

新抗体可帮助T细胞剿灭癌症

T细胞是一种在与癌症肿瘤的斗争中有前途的特别的免疫细胞;但肿瘤细胞与正常的人类细胞很好地混合在一起,因此要找到一种使得这些T细胞能够标靶肿瘤细胞的技术一直难以成功。但是现在研究人员说,他们已经研发出了一种抗体蛋白,它能够有效地将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病人的T细胞与肿瘤细胞结合起来,导致该癌症的可测出的或是完全的消退。这种被称作blinatumomab的抗体看来对恶性肿瘤会有重大的治疗潜力。Ralf Bargou及其同事在病人中尝试了不同剂量的blinatumomab,结果发现,在38名病人中,在每天每平方米0.0005至0.006毫克的剂量范围内,有11名病人出现了明显的治疗反应和肿瘤的消退。

以“错误”方式将可见光弯曲的材料

一种新的“超颖材料”的物理结构使可见光的弯曲方式与一般的物质不同,它可以帮助人们设计一种“完美的透镜”来给比光的波长要小的物体成像,或者也许可以帮助人们设计一种可将物体周围的光进行导向,使得物体既不会产生反射也不会出现阴影的隐形衣服。研究人员为电磁波频谱的其他部分研发出的超颖材料显示了这种不同寻常的曲光能力,但用可见光来做到这一点的努力一直局限在二维系统内。在本期的Brevium中,Jie Yao及其同事如今描述了一种三维超颖材料,它是由埋植在一个多孔氧化铝基质中的银纳米线组成的。

(本栏目文章由美国科学促进会独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