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08-8-4 13:55:27
“躁动”的基因兴奋剂

一些科学家正在利用先进的基因排序技术以及对人体内蛋白质活动进行监测技术来找出体内是否存在“人造基因”的迹象。1999年,年仅十八岁的耶西·杰西格因自身患有肝脏内的一种罕见疾病而接受了“基因疗法”的试验性治疗,最后却在试验过程中不幸死亡。调查人员发现,他的死因是由于用于传递基因的滤过性病菌在体内发生了剧烈的免疫反应所致,并不是因为用于治疗的基因本身。但是,他的死亡却给那些早期就想进行“基因兴奋剂”注入的运动员们敲响了警钟。可是,在近几年,“基因疗法”逐渐复兴,并且技术也是日新月异,这又一次“诱惑”了那些指望“投机取巧”的运动员和教练员们。

据美国《科技新闻》(Science News)杂志报道,目前新兴的“基因疗法”中,包括一种在老鼠身上成功试验过的叫做“强力鼠”的人造基因,还有能够抑制“肌抑素”蛋白质活动的基因以及能够用于增强耐力的被称为“过氧化酶活化增生受体”的基因等,这些人造基因都能够产生非常显著的效果。

就在那些“强大”的人造基因接踵而至的同时,世界反兴奋剂组织也加紧了探究“基因兴奋剂”检测方法的步伐。

每个人的DNA构成都不尽相同,而世界顶级运动员体内本来就具有常人所缺乏的天然生成的“特殊”基因。所以,对于“基因兴奋剂”注入的有效检测,首先必须能够鉴别出不同运动员本身所具有的天然基因的不同,以及每个运动员自身的天然基因与后天注入的“人造基因”的不同。

一些科学家正在利用先进的基因排序技术以及对人体内蛋白质活动进行监测技术来找出体内是否存在“人造基因”的迹象。而另外一些技术则是针对这些“外来基因”本身进行搜寻,这就像是在一个巨型干草堆中寻找一束“干草”一样,看似简单得近乎“愚蠢”,实际上却难得让人无法捉摸。

在人体染色体内的遗传密码中找出这种后天注入的基因应该是最有效的方法。然而,在运动场上,这一点却很难做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基因治疗专家、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反基因兴奋剂专门小组主席西奥多·弗莱德曼就抱怨道:“在运动场上,什么样的基因被注入到了运动员体内的什么地方,又是使用了什么样的病菌来进行传递的,这些信息检测官员根本就无法获得。”

为了阻止运动员通过变换注入的方法来躲避检测,科学家们又研制出了一种叫做“蛋白质组学”,即对人体内存在的蛋白质进行研究的检测方法。弗莱德曼介绍说:“无论你使用何种方法进行基因注入,无论你把基因注入到体内的哪个地方,你体内的蛋白质必定会发生一些变化,而这些变化就会显示出你是否进行了‘基因兴奋剂’的注入。”

目前,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对这种检测方法的研究,已经有六种在进行当中,不过都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弗莱德曼却很严肃地告诫道:“也许现在的检测技术尚落后于这种‘基因兴奋剂’的更新速度,但对于那些企图进行此种特殊兴奋剂注入的运动员们,我还是得提醒他们必须三思而后行,即使现在尚不能检测出来,可是一旦注入了你体内,终究还是会被发现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2008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