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发布时间:2008-8-2 14:38:13
基因技术探源神秘毛发 “雪人”之谜有望获解

来自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的科学家7月31日宣布,通过对从印度偏远丛林地区得来的一缕毛发进行基因测试,科学家们证实这些又粗又硬的毛发不属于当地已知的任何一种野生动物;不仅如此,这些毛发还跟珠峰的第一位征服者埃德蒙·希拉里爵士于半个世纪前带回来的毛发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这一缕毛发来自印度东北部地区梅加拉亚邦偏远的西噶罗山,是在一处陡坡岩石上发现的。人们认为雪人很有可能就在那儿晒过太阳。2003年,有一名护林员还声称自己连续三天都在那儿看到过雪人。

这一地区经常出没的动物有黑熊、短尾猿、野猪和野狗等,但科学家排除了毛发有可能来自于这些动物的可能性,灵长类动物学家伊恩·雷德蒙说:“这些毛发很完整,还带有表皮细胞(用于基因测验),又粗又硬还很卷曲,长度在3.3到4.4厘米之间……这些毛发是到目前为止证明雪人有可能存在的最有力的证据。可能正是因为那个地区过于偏远,所以它们才一直没有被发现,我们真的是太激动了。”

对雪人未来表示担忧

雷德蒙还表示,即便基因测验不能最终认定这就是传说中的雪人,但至少可以证明它和哪种已知动物都无关,即使不是雪人,也一定是一种未知的灵长类生物。但在兴奋之余,雷德蒙还表示了对雪人未来的担忧。

他说:“我很担心,如果说我们真是找到了某种很不寻常的生物的话,它们数量一定很少。我想和印度及英国政府谈一谈,希望能保证那边不会有大批猎奇者蜂拥而至,想着猎杀一两只放到博物馆里。”

雪人谜团之由来

据传闻,雪人足有2.40米高,一声大吼便可以引起雪崩,它的英语名称(Yeti)是藏语的谐音,意为“岩熊”,在西藏的民间传说中,它只在夜间出没,一击便可致人于死地。

有关雪人的第一份权威记载出现在1889年,英国探险家沃德尔在描述自己在锡金的经历时写到:“在这片常年积雪的地区,地上出现的巨大足印证明有长有毛发的野人生活在这里。”

1921年,英国皇家地理学会组织了一次珠穆朗玛峰探险,在海拔约6400米的雪地里发现了足印。自此之后,尽管人们不断努力寻找,雪人还是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1954年,英国《每日邮报》资助发起了一项为期16周的“雪人探险”活动,专门到喜马拉雅山上一探究竟。尽管发现了大量不明足印,但没有看到任何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