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伊万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7-21 13:22:38
9300万年前海底火山喷发致大批生物灭绝

海底火山喷发曾导致海洋生物大灭绝

这些从海底升起的沉积岩所显示出的不同颜色表明海水中的氧含量曾发生剧烈变化

据国外媒体报道,加拿大阿尔伯他大学的科学家们日前宣称,发生在大约9300万年前的一次猛烈海底火山活动曾导致大量的海洋动植物遭受灭顶之灾。不过,专家们强调说,并非火山喷发本身导致了海洋生物的大灭绝,随着火山活动进入海水中的大量二氧化碳气体才是酿成那场史前惨剧的主要原因。

加拿大科学家指出,水中二氧化碳含量的急剧增加和氧含量的严重不足,导致生活在白垩纪晚期海洋中的数十万种海洋生物大规模灭绝。

现在,科学家们已找到大量能证明那场史前超大规模海底火山活动的证据,其中包括凝固了的岩浆、岩石碎片和形成于那一时期的沉积层。

而在9000万年前,地球表面的气候则完全是另一个样子。据科学家们猜测,当时陆地上的平均气温是现在的大约两倍。之所以能得出这一结论,是因为他们曾在加拿大海岸线附近发现过一些喜欢生活在热带地区的爬行动物的骨骼化石,而在美国的阿拉斯加地区则挖掘出了棕榈树的化石。据悉,现在的北冰洋地区在当时也是非常温暖,根本没有任何冰雪的痕迹。

在此期间,海洋中则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已变得毫无生机,其中的酸含量已超出了绝大多数生物所能承受的极限,导致海洋生物几乎灭绝。

在温暖持续一段时期后,全球气候开始发生变化后,洋流的流向也发生了改变,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气体含量开始下降,地球进入了一个长时间的降温期。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科学家们一直无法解释到底是何种原因导致当年的地球如此温暖。现在,通过对大量的海底沉积物和岩石标本进行分析,专家们得出结论称,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是发生在海底的剧烈化学反应,而引发这些反应的则是一次极其猛烈的火山活动——其喷发出的二氧化碳气体数量如此巨大,以至于它们不但充满了整个海洋,而且还进入了大气层中。

加拿大科学家表示,如果对沉积层中的同位素进行测定,就可以清楚地找到曾发生那场火山活动的证据。他们选定了金属锇的两种同位素——锇—187和锇—188——作为研究对象。据悉,锇—187主要分布在地壳之中,而锇—188则多分布在地幔之中。后者会随着火山喷发物被带到地表。通过对沉积岩进行分析,让研究人员感到惊奇的是,在9300万前,海洋中两种锇的同位素的比值突然发生剧烈变化,锇—188的含量在短时间内突然大量上升。这一奇怪现象表明,在9300万年前,海底很可能曾发生过一次猛烈的火山活动。

事实上,加勒比海的形成就要得益于那次火山喷发出的大量熔岩流。据专家们计算,在海底火山喷发后的23000年内,海洋中的绝大部分古生物都灭绝了。而在这场惨剧发生后2800万年,生活在陆地上的生物也经历了一场罕见的灾难——其结果之一,便是曾统治陆地达数亿年之久的恐龙完全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