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醒民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6-26 4:10:7
书评:借助所罗门王魔戒洞察利他行为和利他主义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鹤玲的新著《所罗门王的魔戒——动物利他行为与人类利他主义》(科学出版社,2008年3月第1版)已经放在我的案头。顺着作者在“后记”中的提示,我查阅了有关资料,回忆起已逝岁月的痕迹。记得在1998年和1999年之交的什么时候,《自然辩证法通讯》编辑部收到刘鹤玲的一篇来稿——《互惠利他主义的博弈论模型及其形而上学预设》。我看后印象颇佳:材料相当丰富,思想也比较新颖,当即决定采用。后来,这篇论文刊登在《自然辩证法通讯》第21卷(1999)第6期上。当时,适逢我和程承斌正在主编《中国科学哲学论丛》(湖南教育出版社在1998~2000年间共出版8本),遂修书一封,诚请她就此论题为丛书撰稿。由于诸种原因,她的愿景未能实现,我也甚觉遗憾。10多年后,她的夙愿终于如愿以偿,这就是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新著。

众所周知,在1859年出版的《物种起源》中,达尔文系统地阐明了生物进化论。进化论的核心思想是,物种是在生存斗争中,经过自然选择而逐渐进化的。为此,生物为了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和繁衍,个体就要损害他者的利益。但是,大量的观察表明,有机体并非都是“自私的”。无论从单细胞到多细胞、从植物和动物到人类、从个体到群体,利他行为与合作共荣随处可见。如何协调进化论和观察事实之间的矛盾或背谬呢?

正如作者刘鹤玲在她的书中娓娓道来的,自上世纪40年代以来,生物学家通过对动物行为的大量观察、分析和研究,逐渐揭开利他与利己、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原来,动物的利他行为主要有两种:亲缘利他和互惠利他。亲缘利他行为存在于具有亲缘关系的个体之间,并且与亲近关系成正比,个体在这种情况下降低了自身的适合度,为的是让其具有相同基因的亲属繁衍后代,从而有效地避免资源的过度消耗和种内的残酷竞争,有利于种族的兴旺和进化。互惠利他行为是在两个或两个以上无血缘关系的个体之间建立的,是以降低当前的适合度而换取日后更大的适合度的利他行为,这是一种基于回报的利他行为。

至于人类的利他主义,作者在书中用相当的篇幅进行了讨论。这种利他主义是人类独有的、纯粹的利他主义,是一种崇高的精神和美德。它意指把他人和社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此而心甘情愿地牺牲自己的一切,乃至牺牲生命。可是,这种利他主义往往陷入道德与利益的尖锐冲突之中。当然,人类社会也普遍存在亲缘利他主义和互惠利他主义,后者建立在合作的基础上,既能给他人带来好处,又能增进自身的利益。虽然纯粹利他主义从主观动机上看似乎更符合道德评价的高标准,但是从行为效果看,利人利己的互惠利他主义却能使双方和社会均从中受益——这是现代市场经济运行不可或缺的基本实现形式,同样是道德的。而且,人类的纯粹利他主义也能用司马贺(西蒙)的顺从性(docility)理论,在遗传学的意义上加以说明。

全书紧紧围绕“利他”主题和“利他主义”概念层层展开,中间穿插着许多生物界的利他行为的秘闻趣事,使读者在领悟理性分析和缜密思考的严肃性的同时,也能得到精神漫游的轻松和乐趣。如果作者再多花些工夫研读外文文献,特别是新近的外文文献,相信内容还会更丰富一些,思想也能更提升一些。

据传说,所罗门王能够借助魔戒与兽、鸟、虫、鱼对话。生物学家也许正是借助“虚拟的魔戒”,才洞察到生物界的利他秘密的。现实中的刘鹤玲教授像幸运地得到魔戒似的,通过对生物学家众多研究成果的介绍和评论,给读者敞开了一个有趣的新世界,引领我们尽情地徜徉其中,领略生物王国的奥秘,进一步地思索有关问题,从而获得理智上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