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发布时间:2008-12-30 17:38:25
著名精细化工专家杨锦宗院士逝世 享年76岁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精细化工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杨锦宗因病抢救无效,于2008年12月29日16时40分不幸逝世,享年76岁。杨锦宗院士的去世是我国科教界和大连理工大学的巨大损失。
 
杨锦宗院士1932年8月25日出生于福建省莆田县常太乡,汉族,1955年9月参加工作,197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9月-1952年9月就读于东北工学院化工系,1952年9月-1955年9月就读于大连工学院化工系染料专业,1959年9月大连工学院化工系染料专业副博士研究生(四年制)毕业后留校任讲师,1980年3月任副教授,1983年7月-1984年8月赴瑞士联邦高等工业大学做访问学者,1986年5月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9月-11月赴保加利亚索菲亚高等化工学院做访问学者。曾任染料、表面活性剂、精细化工合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任主任。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杨锦宗院士长期从事染料、表面活性剂、精细化工方面的教学和研究。50年代末成套剖析合成了世界上刚刚出现的活性染料和分散染料,推动了我国染料工业高起点快速发展;开展了创新染料的研究,对“染料-纤维-助剂”的相关性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提高了固色率并降低了污染;率先研究了可反应性高分子染料,首次把染料在皮革上的固色率提高到99%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首先发现分散剂分子量分布对分散染料分散性和热稳定性的重要影响;在国内首先开展了新型表面活性剂烷基糖苷的研究和生产。他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8项,获得国内外专利13项,“从活性染料到反应性染色的理论与实践”获2000年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局科技进步一等奖;获200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研究论文500多篇,专著2本。培养国内外访问学者14名,博士后8名,博士和硕士生百余名。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