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北京科技报 发布时间:2008-12-29 14:8:18
你吃下过这些毒物吗?首批食品非法添加物详解
 
松软的粽子、滑爽的鱼丸、油亮的卤鸡翅……这些食品对许多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了。但是你或许不知道,吃进身体里的除了美味的食材还有硼砂、酸性橙、美术绿、玫瑰红……
 
近日,卫生部牵头的中国食品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下发通知,公布了第一批“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 这17种非法添加物既有人们耳熟能详的三聚氰胺、苏丹红,也有鲜为人知的硫氰酸钠、王金黄等。
 
究竟如何定义非法食品添加物呢?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发言人告诉《北京科技报》,判定一种物质是否属于非法添加物,可以参考以下原则:不属于传统上认为是食品原料的;不属于批准使用的新资源食品的;不属于卫生部公布的食药两用或作为普通食品管理物质的;未列入中国食品添加剂的和其他中国法律法规允许使用的物质。
 
国际食品添加剂法典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认为,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剂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食品添加剂是指在食品的加工生产过程当中有意的添加到食品当中,而且有一定工艺方面的需要和功能的物质。比如色素,我们有意的把一些允许使用的色素添加到一些饮料里面,让这个饮料产生一种颜色,那么这个就是它的功能,这个叫食品添加剂。
 
常用的添加剂包括:为改善品质而加入的色素、香料、漂白剂、增味剂、甜味剂、疏松剂等;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而加入的抗氧化剂和防腐剂;为便于加工而加入的稳定剂、乳化剂、消泡剂等;为增加食品营养价值而加入的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强化剂。
 
在陈君石院士看来,除了真正的天然野生食物,所有经过人类加工的食品都含有添加成分。根据有关部门统计,2007年,我国食品工业总产值超过3万亿元,其中食品添加剂的收入为500多亿元。
 
陈君石院士认为,由于出现苏丹红、三聚氰胺等非法添加剂,现在人们有点添加剂恐惧症,一听到添加剂就认为对人体是有害的。其实,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就不会有这么多种类繁多、琳琅满目的食品,食物就不能被妥善地制作或保存。甚至可以说,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化食品加工业,中国人将无法应对现在急剧增长的人口和食品需求。
 
北京北方霞光食品添加剂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张利胜告诉《北京科技报》,如果走进没有食品添加剂的超市,将会看到:面食区,橱窗里摆着发了霉的月饼、黑又亮的馒头、窝头像石头一样硬,放了一天的面包一咬就会掉一地碎渣、一泡就散的方便面;肉食区,那些琳琅满目的灌肠不见了,只有黑灰色的传统煮肉,小块的形状已经破碎,整块的又嚼不动;而饮料区也只可能有三种:纯牛奶、纯果汁、矿泉水;净菜区,青菜都在那里发蔫和腐烂。调味料只有长了白膜的酱油、潮湿的粗盐、青灰色腐乳、放几天就长毛的面酱;豆制品只有炒黄豆和豆浆,豆腐、腐乳、干豆腐等都不见了……
 
张利胜指出,添加剂的诞生可以追溯到数千年以前, 从南宋开始,“一矾二碱三盐”的油条配方就有了记载,使油条一直到现在都是早餐桌上物美价廉的食品。东汉时期,人们就使用盐卤作凝固剂来制作豆腐。而亚硝酸盐约在800年前的南宋时期就用于腊肉生产了。公元六世纪,农业科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里专门记载了天然色素用于食品的方法。古代人民不自觉地在其中使用了食品添加剂。
 
张利胜介绍,世界各国也早在几千年以前就开始使用食品添加剂。公元前1500年埃及就有用食用色素为糖果着色的记载;公元前4世纪,人们开始为葡萄酒人工着色。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食品添加剂品种多达25000种,其中80%为香料。美国食品用化学品法典中列有1967种;欧共体允许使用的有1000—1500种。截止1998年底,我国食品添加剂实际允许使用的品种为1524种,新增数量以每年2%的速度增长。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各类食品都有一定量的食品添加剂,只要使用品种、使用范围和使用量在标准允许范围之内,本身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对人体健康基本不会造成损害。食品添加剂和化工原料是截然不同的两个范畴,苏丹红、吊白块、福尔马林,三聚氰胺都是化工原料,根本就不是食品添加剂。”陈君石院士告诉《北京科技报》。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惠莲告诉《北京科技报》,对于食品添加剂,国家有非常严格的标准,要求按量、按食品种类添加,而且添加后不能改变食品原来的性状。目前的情况是一些企业或个人在生产加工中用量超标或没有按照规定的食品种类使用。比如漂白剂只允许在植物性食物中使用,如果在动物性食物中使用就有危害。还有本来是工业原料却加入到食品中,比如国家规定牛奶中不能添加防腐剂,但有的不法分子就把工业原料硫氰酸纳作为防腐剂加入牛奶中。这些属于非法添加物。
 
张利胜也指出,食品添加剂如果按标准使用是安全的。按照食品卫生规定山梨酸用于酱油中的通常用量是0.5g/kg,成人要每天食用420kg酱油,才会造成毒性反应,显然这是不可能出现的。
 
亚硝酸钠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人服用3克就能致死。火腿肠里允许残留是每公斤30毫克,而用天然方法制作的东北酸菜里每公斤含有200毫克。添加剂是否有毒有害,跟它的配比度和用量有关系,只要按照相关规定来使用,都不会对食品造成什么影响,更不会成为有毒食品。
 
对于非法食品添加物有没有更好的管理措施呢?陈君石院士认为,根据目前相关法律,国家允许在食品中添加的香料、香精只有1000多种,除此以外,其他食品添加剂只有几百种。而按照规定,国家公布允许添加的物质以外的,都是属禁止添加之列。其数量有数万种之多,如果都要进行检查的话,目前的检测技术不可能达到这样的要求。所以,我们现在采取的事后监管可以说是目前最有效的方式。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