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29 12:5:8
《基因组研究》:科学家揭示癌细胞中的“混沌”

(图片来源:Cold Spring Harbor Laboratory Press)

许多癌细胞的一个惊人特征是,它们染色体中的DNA混杂在一起。包含多个基因的DNA片段从它们的染色体中被移出并被重新插入另外的位点。这种重排可能会削弱细胞的调控系统,因为这可能会削减基因或将基因从控制它们活性的DNA区域中分离开来。

美国休斯顿贝勒医学院的Oliver A. Hampton和Aleksandar Milosavljevic比较了一种乳腺癌细胞和正常细胞的基因组,结果发现了157处重排。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基因组研究》(Genome Research)上。

他们的研究结果反映在上述图表中。外部环显示人类的23对染色体,第三个环中的蓝线显示内部重排,即DNA在同一个染色体上变换位置。靶心的红线指明了DNA从一个染色体向另一个染色体的转变。

其中一个重排扰乱了基因RAD51C,该基因参与严重染色体断裂(DNA双链断裂)的修复。研究人员称,损伤对DNA双链断裂的修复可能是所有其他重排的一个主要原因。(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