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08-12-22 17:47:25
东方科技论坛探讨网络环境下人类的集群行为
 
12月18日至19日,第125 期东方科技论坛“网络环境下人类集群行为的感知与调控”学术研讨会于上海沪杏图书馆隆重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文军担任论坛执行主席,东方科技论坛理事会副秘书长、上海市科委基础处处长施强华主持开幕式并致词。
 
在当今信息社会中,人类活动与交互的物理载体是一个由社会网、电信网、互联网、可视监控网、交通网相互作用与融合所形成的混合巨网。混合巨网的复杂性加剧了社会系统与经济系统的脆弱性。如何应对这种趋势是各个国家在信息社会中面临的共同问题。在改革转型和信息化双力驱动下,中国特别容易爆发危机事件。国内外一系列教训带来的深刻启示是,危机事件的有效管控不仅需要整合相关的政策与预案体系、信息管理平台等基础设施,而且迫切需要掌握混合巨网中人类集群行为形成与演化的内在规律。
 
此次会议汇聚中国工程院何德全院士、美国工程院Thomas S. HUANG院士、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乐国安教授、上海市公安局科技处吕耀东副处长等40位国内外信息、公安、系统、决策领域的顶级专家,围绕网络环境下人类行为感知和调控的的现状与发展趋势,针对包括“面向人类行为分析的网络挖掘”、“互联网下的信息技术研究的机遇与挑战”、“网络集体行为的社会机理与决策机制”在内的三个中心议题,就如何形成相关的科学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深入探讨。通过这次研讨,凝聚了信息社会危机应对的研究力量,促进了网络环境下人类集群行为的学科综合交叉研究,为促进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提供提供了战略性思维和指导意见。
 
东方科技论坛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同发起和主办、面向全国的具有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的科学技术研讨会,是我国科技界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常设性学术会议。第125期东方科技论坛由我校图像通信与信息处理研究所承办。此次论坛的胜利举行,为图像所今后在该领域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