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尼特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12-22 11:55:20
秘鲁发现远古城市 或解莫切文明消失之谜

 
秘鲁发现远古城市

莫切文明时期的祭品


莫切文物表明这是一个暴力文化


新遗址有单人房间和用于活人祭的房间


考古学家在秘鲁北部发现了一座完整的古城 

据国外媒体报道,大约在公元650年前后,一件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世世代代生活在秘鲁的莫切人大规模地离开他们的家园,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而今,考古学家在秘鲁北部发现了一座完整的古城,这或许能回答远古莫切(Moche)文明的神秘消失之谜。
 
据报道,研究人员在塞罗·帕它波(Cerro Patapo)考古遗址挖掘时发现此古城,此古城距离太平洋沿海城市奇克拉约(Chiclayo)大约22公里。科学家表示此遗址可以追溯到瓦里(Wari)文明,此文明大约是在公元600—1100年间在现今的秘鲁建立的。
 
如果最初的假设被证明是正确的,那么此发现将远古瓦里文明和莫切文明可以联系起来。莫切文明以血腥的活人祭著称,大约在公元100—600年间一度繁荣过。
 
科学家发现此埋葬的古城包括有陶瓷、一些衣服和保存完好的一个年轻女人的尸骸。此遗址蔓延5公里多长,有单人房间和用于活人祭的房间。科学家在这里发现一些特别的地方专门用于杀人,附近一处悬崖底下还有一堆人骨,表明受害者尸体被扔在了这里。科学家表示此发现提供了缺失的一环,因为它能解释瓦里人是如何延续莫切文明的。此发现为瓦里文化提供了首个证据,表明瓦里文化从南方遗址扩张到了北方遗址。
 
早在印加人建立起跨安第斯山的帝国以前,瓦里人就已经创造出一个虽然规模略逊,但历时却更为长久的帝国。印加帝国只不过延缓了100年,而瓦里帝国则足足维持了400多年,大约从公元600年到1000年。瓦里人将他们的首都建立在现今安第斯山脉的阿亚库乔市(AYACUCHO) 附近,但他们到处旅行,并以广阔的道路网著称。同一时期的还有与瓦里相邻的王国,即玻利维亚境内的蒂瓦纳库帝国。这两个文明共同为后来的安第斯山各帝国建立了基础。
 
毫无疑问,瓦里人是帝国的打造者,而且可能是美洲第一个有帝国观念的民族。和其他帝国主义者一样,瓦里人掌控着许多远方的殖民地,有些远达秘鲁南部海岸。如同很多其他的帝国,他们也有一个势均力敌的对手:位于玻利维亚的的喀喀湖附近的蒂瓦纳库。这两个帝国都有一群统治精英指挥大城市、神庙和皇宫的兴建。他们有某些共同的宗教象征和信仰,也都利用宗教与政治手段统治广大的疆域和人民。而且两个帝国都在大约1000年前灭亡。
 
瓦里人进行多种多样的埋葬方式,用他们交易的食品和工具让其亲人投胎转世。此发现似乎支持这样的历史评论:瓦里人建造了非常牢固的石材建筑。这些建筑是由巨大的矩形石块按照严格的样式建成的,非常抗震。
 
今年初,考古学家在秘鲁首都利马挖掘一座墓穴时发现了3具距今1300年的木乃伊和一具陪葬儿童的遗骸。其中一具女性木乃伊头戴面罩,面罩上绘有一双大大的蓝眼睛,这具木乃伊因此得名“面具女士”,虽然1300年的光阴已让这双蓝眼睛神采不再,但这具木乃伊的发现可能会揭开一段失落文明的秘密。这是第一次从该地区挖掘出瓦里(Wari)文明时期的保存完好的墓穴,它将让历史学家们有机会弄清前印加人究竟是如何埋葬死人的。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