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周利朔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16 13:34:12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在桂林成立
 
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十二月十五日在广西桂林举行国际岩溶研究中心挂牌成立仪式,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中国授权设立的第一个地学研究中心。
 
据介绍,国际岩溶研究中心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在地球科学领域批准成立的第一个国际二类研究中心,其主要目标和任务是组织实施国际岩溶科技合作和对比科学活动,搭建有关岩溶动力学、岩溶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信息交流平台,建立岩溶实验和示范基地网、提供咨询服务、技术信息和人员培训等。
 
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挂牌仪式上说,国际岩溶研究中心落户广西桂林,不仅能促进国际岩溶科学的发展,而且将为促进中国西南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汪民表示,国土资源部将一方面积极开展岩溶水资源和岩溶环境问题的国际合作研究,为全世界岩溶地区的经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服务,另一方面将在人员配置、项目设立、资金支持和规划建设等方面提供必要条件,把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建设成一流的创新研究基地,一流的国际交流平台。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埃德伦高度地评价了中国在岩溶科学研究方面的成果,他说,中国地质科学家把地球系统科学思想引入现代岩溶学,得到了国际岩溶学术界的认可,取得了重要国际影响的科技成果,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岩溶地质学家,具备了从全球视野把知识和经验推广到全球岩溶地区的能力。
 
广西桂林具有变化莫测独特的岩溶地貌,是世界岩溶地貌典型的代表。埃德伦希望国际岩溶研究中心成立后,致力于为世界岩溶地区出现的资源和环境问题寻找解决途径,为岩溶地区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据悉,岩溶是一种独特的地质过程,全世界各大陆岩溶面积总计达二千二百万平方公里,涉及人口达十亿。岩溶地区脆弱的生态系统、恶劣的生存环境和欠发达的经济状况,引起了世界各国学界的密切关注。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