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2-13 21:59:28
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一年树起五座里程碑
上海光源储存环调束出光

(资料图片)

 
[科学时报 黄辛报道]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在工程领导小组和工程指挥部的直接领导下,近日提前实现了储存环3GeV电子束储存,观测到同步辐射光。这是该工程的一个重大里程碑。
 
上海光源是一个重要的多学科前沿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应用的综合科学平台,将为我国实现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其建设内容包括1台能量为150MeV的电子直线加速器,1台周长为180米、能量为3.5GeV的增强器,1台周长为432米、能量为3.5GeV的电子储存环,首批建设7条光束线和实验站、公用设施以及主体建筑和辅助建筑。
 
在2006年底上海光源的建安和公用设施工程基本完成的同时,上海光源工程全面进入工艺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在一年的时间里,上海光源工程建设取得了一系列里程碑式的进展。
 
里程碑之一:用于产生电子束并作为注入器的15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于2007年4月安装完成后开始联调和调束,5月15日实现电子束出束,至6月各相关参数达到设计指标。
 
里程碑之二:将电子束能量从150MeV提升到3.5GeV的增强器,于2007年4月16日开始隧道内安装,9月30日晚开始进行束流调试,10月5日凌晨实现3.5GeV电子束升能,达到设计能量(实际调束时间不足60小时)。
 
里程碑之三:上海光源最大的加速器——周长为432米、用于产生同步辐射光的3.5GeV电子储存环,于2007年6月11日启动总体安装,到12月10日安装完成,12月21日提前启动储存环调束。经过约60个小时的连续调束,12月24日晨成功实现了3GeV电子束储存,并在同步光诊断线和BL16B光束线前端区观测到了同步辐射光。
 
里程碑之四:首批光束线站的建设全面进入安装阶段,2007年11月30日完成首批全部7条光束线前端区的隧道内安装;此外,光束线及实验站棚屋也已开始在实验大厅安装。
 
里程碑之五:储存环调束于2007年12月26日获得10mA储存束流,2008年1月1日获得50mA和80mA储存束流,1月3日成功获得了100mA储存束流。
 
上海光源工程2004年12月25日破土,仅用3年就获得了同步辐射光,这是国际上少有的建设速度。它表明中国在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科学工程实验装置方面,具备了高水平的技术集成和创新能力。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