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12-9 12:3:3
瑞典科学家发现手机会影响实验动物的记忆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每日科学网)

据每日科学网报道,手机辐射会影响记忆吗?答案是肯定的——至少对老鼠来说确实如此。

据报道,瑞典隆德大学神经外科亨丽埃塔·妮提比(Henrietta Nittby)对此进行了老鼠实验。她将老鼠暴露在手机辐射下,每周两小时,实验持续了一年多。结果这些老鼠的记忆测试成绩比没有暴露在手机辐射下老鼠的成绩要差。

据科学家介绍,记忆测试包括三个阶段。

前两个阶段,老鼠被放进一个盒子,盒子里放着四个物体,物体及其摆放位置每次均不相同。

实际测试是在第三阶段。这时,老鼠会遇到第一阶段放入的两个物体和第二阶段放入的两个物体。实验中,对照老鼠要花更多的时间“探究”第一阶段放入的物体,这些“久违”物体强烈地吸引着老鼠。从另一方面讲,实验老鼠对物体的兴趣差异不如对照老鼠表现出的差异明显。

亨丽埃塔·妮提比和她的上司列夫·索尔福德(Leif Salford)教授认为,上述发现可能与该研究小组早些时候的发现有关。当时他们发现,微波辐射会影响 “血脑屏障”,而“血脑屏障”可以阻止在血液流动的物质渗入脑组织,防止脑细胞损伤,进而保护大脑。之前列夫·索尔福德和他的同事们发现,当实验动物被暴露在手机辐射下后,会有一种叫做“清蛋白”的血液运输分子渗入脑组织。

研究小组还发现,以受损神经细胞形式存在的部分神经损伤存在于大脑皮层以及大脑的记忆中心——海马中。受到辐射后,清蛋白直接渗透,而神经损伤要大约四到八周后才会发生。此外,他们还发现,大量基因的活力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不是以单个基因,而是以功能相关的一群基因为单位的。

亨丽埃塔·妮提比说:“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实验动物接受手机辐射后,大脑会产生变化。因此下一步就是要弄清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