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鸣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9 2:54:53
张鸣:火烧眉毛救眼前,以后怎么办 从就业形势告急谈起
 
在金融风暴吹袭下,眼见得明年就业形势一天天紧张起来。其实,就中国而言,就算没有金融风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也是连年告急,各个高校上报的就业率年年掺水,越掺越多,真实的状况,看看招聘会上一个个攒动的人头和焦虑的面庞便知一二。说实在的,明年毕业的学生就业状况不好,倒是可以把板子打在经济形势上,或者干脆打到美国“鬼子”屁股上,一了百了。
 
不过,话虽这样说,据说明年的形势尤其糟,不仅高校毕业生毕业即失业,连没上大学的中学生,找个低端工作估计也难,各部门未雨绸缪、动作频频,积极性很好,但出的招数却不高明。当年的大学扩招,能招一千的招一万,据说就是为了拉动内需,让家长们把多少年省下来的银子投到孩子的教育费用上。拉动了多少内需,我们不知道,反正好像直到今天,我们的GDP的贡献还是主要靠出口。但是,别管招数灵不灵,架不住总是用。这不,有关部门又有政策出台,大学再次扩招——研究生扩招,第二学位生扩招,连成人本科也扩招。就不了业,火烧眉毛顾眼前,先把人塞到学校里等两年再说。
 
我过去批评大学是衙门,看来有以点带面的偏向,大学岂止是衙门,还有点像逼家长消费花钱的强迫消费型商场,眼下还有兼做失业救火队和收容失业者的安置所的功能。我真的不知道打这儿以后,外界将如何看大学里的研究生。会不会两人一见面,一听说对方是研究生学历,就会心存偏见呢?
 
当然,如果此政策大规模推开,的确可以削减一部分就业的压力,让明年的就业统计喘口气,但是所带来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怎么能预料此番经济危机两年之后就可以平复?如果两年之后危机如故,那该怎么办?难道说让这些人悉数高升一步,顺便把各个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再扩招一下,上一个大台阶,变得跟硕士研究生一样多?其次,各个高校20世纪90年代扩招的问题现在并没有解决,不仅本科质量下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降得也一样的快,积弊已深,此番扩招颇有些火上浇油的味道。
 
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养人是百年大计,不要把我们的大学变成了应急的临时机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顾了眼前再说。以后的事嘛,谁知道以后当家主事的还是不是我,后患有多少,危害有多大,哪怕洪水滔天,也许都不用我管了。决策者不仅要积极解决目前的问题,还要为将来预作计划,这样才是对教育负责的态度。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当政者学会了将问题后推、矛盾后移,无论什么困难、难题,不是想办法解决,一劳永逸,而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推到后面去再说,能推几年推几年,矛盾一律后移,最好推到下任、下下任。那时候,哪怕小问题积累成了堆,演化成危机,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事实就是如此,我们现在许多的问题甚至危机,都是前面这样不负责任积累下来的,原本是“小事”,积累起来,最后变成了“中事”和“大事”。
 
在这个世界上,抱有只顾眼前不顾后世想法的人,的确还不少。
 
《科学时报》 (2008-12-9 B1 大学周刊)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