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6 22:51:35
哈勃拍下球状星团M13新照片 似宇宙雪球

哈勃望远镜拍下的球状星团M13照片,似一个雪球
 
北京时间12月6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哈勃太空望远镜在观察北部天空一个最明亮而且最著名的球状星团M13时,发现大约有几十万颗恒星在这个星团里移动,它们看起来就像在雪球里闪闪发光的雪片。冬季在天空中的武仙星座里很容易发现这个闪闪发光的恒星组合体,人们甚至可借助裸眼在黑暗的天空中看到它。
 
M13星团里有超过10万颗恒星,它位于距离地球大约25000光年的地方。这些恒星位于一个直径大约仅为150光年的球状星团里,它们之间靠得非常近,而且它们将用一生时间围绕这个星团运行。在靠近该星团的中心的地方,恒星的密度大约比我们的太阳附近的恒星密度高100倍。这些恒星彼此靠得非常近,它们有时会相互撞击在一起,形成一颗被称作“蓝离散星”的新星。
 
这个星团中最明亮的红色恒星是远古红巨星。这些衰老的恒星的直径和温度,已经比它们最初阶段的直径和温度增加了很多倍。那些淡蓝色(blue-white)恒星是该星团中温度最高的星体。在我们的银河系广阔的区域内都存在球状星团。M13星团是已知的围绕在我们的银河周围的近150个球状星团之一。在宇宙中,球状星团拥有一些最古老的恒星。这些恒星有可能是在我们的银河形成之前诞生的,因此,它们的年龄几乎比我们的银河系中的所有恒星的年龄都大。研究球状星团有助于我们了解我们的银河系历史。
 
这张图像是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广角行星2号相机(Wide Field Planetary Camera 2)和高新巡天照相机(Advanced Camera for Surveys)拍摄的图像制成的合成图。另外它还采用了1999年11月、2000年4月、2005年8月和2006年4月进行的4次科研活动收集的观测资料。在制作该图像的过程中利用了宽带滤波器,这些仪器可用来过滤光谱中的蓝光、可见光和红外光部分。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