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艳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08-11-22 19:13:58
许智宏做客南京外国语学校 解释为啥唱《隐形的翅膀》
 
11月21日上午,许智宏院士来到南京外国语学校和学生对话。十名北大保送生推荐候选学生早早等在会议室,高二、高一的学生也搬着凳子挤了进来,要一睹这位著名学者的风采。
 
一位女生特别喜欢传统文化,她向往北大就是因为北大重视国学。许智宏院士说,北大的确非常重视文史,还特别设立了国学研究院。不过他坦言,并不满意现在大学生的国学水平,所以进入北大的所有学生,不管是文科理科,都要接受国学的熏陶。“北大兼具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文科生必须选修理科的内容,理科生自然也要学习文科,要有全面的素质。”谈到国学,他认为经典不会过时,比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都是从国学中领悟到的。
 
奥运北大功劳大
 
今年8月8日,许智宏担任奥运会火炬在北京市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卸任时,他将属于自己的那支火炬捐赠给北大。在这背后,凝聚着几年来北大为北京奥运会所作的贡献。
 
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馆就在北大,南外的学子们特别想去现场看看。许智宏说,这是北大自筹两亿多元建成的,中间过程非常艰辛。而在科技奥运上,北大做过不少贡献,比如北大力学系的流体力学系教授就主动找到奥组委,研究水的流速变化,大幅提高了划艇的运动成绩。人文奥运方面,旨在探讨奥运会人文内涵的“2008奥运·冠军论坛”就是在北京大学举行的,这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更值得一提的是,北大共有3600多名学生志愿者为奥运会服务。
 
金庸要来北大读博
 
周星驰来北大演讲、大小S来北大开讲座,为此,社会上有不少批评的声音,南外学生希望听听许院士对此的看法。“袁隆平到北大,掌声比哪个歌星都大。”许院士说,北大的学生更崇拜科学家。不过北大是包容的,可以包容不同风格,让学生接触不同文化,得到经验和激励。周华健在北大唱歌,学生喊:华健,我爱你!许智宏说:“我理解。”大学校长是大家庭的家长,希望学生在其中能享受快乐,学好功课。
 
举办一些特色各异的活动,许智宏要顶住不小的压力,比如学校搞金庸研讨,就有人写信批评他。“但科学家的包里也装着金庸小说,大家都喜欢看。”身为科学家,许智宏觉得喜欢金庸小说没有错。“金庸准备明年读完剑桥博士,再接着念北大国学研究院的博士。”显然,北大在张开怀抱欢迎这位武侠小说家。许智宏透露,金庸曾说,自己在刘邦废立太子的事情上一直搞不明白,向北大国学院的老师请教后,就豁然开朗了。他觉得自己对国学的研究不够,希望能到北大国学研究院向一些老师请教。不过金庸原来是想到北大当本科生,许智宏一听,这可不行,“那学生还不都得围着你要签名啊!”最后金庸听从了他的劝说,改读博士了。
 
为啥唱《隐形的翅膀》
 
卸任前,许智宏来到学生宿舍,和学生一起高唱《隐形的翅膀》,这是许校长的保留曲目,唱得大家更加伤感留恋。据说,许校长上任九年,几乎年年都会演唱学生们喜欢的流行歌曲。21日他说出了自己唱流行歌曲的原因。“《隐形的翅膀》歌词很好,隐形的翅膀把学生带向全国带向世界、带向美好的未来,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展现向上的精神。”
 
唱流行歌曲的校长颇受学生爱戴,甚至有学生称他是“学生心目中的大小孩”。
 
神仙、老虎与狗
 
南外有学生对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感兴趣,于是问起北大的管理模式。“北大有2000个教授,一年开几次会,都太忙,能到三分之二就不错了。”但许智宏表示,北大校领导不可能拍脑袋做事,每个系都有决策层。“北大教授很厉害,是神仙,天马行空,爱骂谁就骂谁;学生是老虎,屁股摸不得;管理者是条‘狗’,还是‘功狗’,为大家把关。”这段比喻借用的是北大原校长蒋梦麟的话,用在今天依然合适。以光华管理学院的研究生录取为例,就是全由教授完成,5个教授面试,两小时后公布结果,领导不能干涉。
 
21日下午,许智宏院士回归生物学家的本色,到南师附中做了一场以《生物与人生》为题的讲座。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