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三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08-11-21 10:21:40
西电科大教授刘三阳:教学是教授的天职
 
教授一词,作为名词,表示高校教师的最高职称,作为动词,表示教学、讲授,二者密不可分,教授脱离了教学,就脱离了教授的本义,其存在的合理性便有疑问。教学是教授的天职,然而,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教授的名词功能在强化,动词功能在弱化,以至于教育部不得不明文规定教授必须上讲台,为本科生授课。
 
教授为何不教授
 
教授少上甚至不上讲台,原因大致有二:一是重科研轻教学的政策导向和现实需要。评价科研的指标较硬,搞科研的成就感和显示度比较强,而评价教学的指标则较软,搞教学见效很慢,显示度弱,而且对学校、院系和个人的各种评价指标往往注重科研,教师职务晋升、博(硕)士点评审也看重科研指标;二是教授特别是名教授往往很忙,忙科研、争项目、带研究生、参加评审会、答辩会,有的还是双肩挑,会多、事多。
 
教学科研须并重
 
在重点高校里,教学和科研都不应偏废。教学与科研可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科研既可以出成果,也可以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业务素质,搞科研的教授常上讲台,不但可以温故知新,将知识进一步系统化,用新成果充实教学内容,而且教授自身从事科研的创造性经历,对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对提高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大有帮助。只要教授们真正愿意上讲台,时间、精力不济的问题总是可以解决的,有些院士尽管很忙,不也给本科生上课吗?同时,学校应尽量给教授们排忧减负——毕竟教授职业需要潜心静气、从容不迫,应建立科学的体制机制,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教授上讲台制度的落实。
 
本科阶段是学生求知奠基的黄金时期,特别需要教授、名师的传授和引导。在国外和我国“文革”前的大学里,教授、大师给本科生上课、上基础课是一种常态。中科院创办的中国科大在短期内办成一流名校,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一批科研水平很高的名师、大家亲自授课,这对今天的教育教学很有启示。
 
教有良法无定法
 
教学作为一门科学和艺术,作为培养人的工作,需要精心探索和训练。要做一名好教师,在教育理念方面,要掌握先进的教育理念,了解古今中外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经验;在师德方面,要以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言传身教,以强烈的爱心和责任感教书育人;在专业知识方面,须对所属学科有比较渊博的知识,掌握课程的科学体系和教学体系,对有关教材融会贯通,对课程内容深钻细研;在教学方法方面,要善用教学艺术,注重启发诱导,激发学习兴趣,因材施教,因势利导,不断总结和改进教学方法,使学生不但学会,而且会学、想学、爱学;在学术研究方面,要坚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并使二者相辅相成。此外,教学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教师集编、导、演于一身,需要多方面素养,除本专业知识外,还需对文、史、哲、教育学、心理学、科学史、科学方法论等有所涉猎。
 
学有佳境无止境,教有良法无定法。有多少好教师就有多少好教法。不揣浅陋,将自己总结的“讲课廿忌”附上,愿与大家共勉。
 
讲课廿忌:
 
忌临阵磨枪、穷于应付,应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忌一知半解、心中无数,应融会贯通、胸有成竹;
 
忌照本宣科、平铺直叙,应精选巧编、引人入胜;
 
忌面面俱到、主次不分,应重点突出、纲举目张;
 
忌局限细节、有木无林,应着眼整体、见木见林;
 
忌只讲推理、不讲道理,应执果索因、追根求源;
 
忌无源之水、从天而降,应搭桥铺路、水到渠成;
 
忌和盘托出、表露无遗,应启发诱导、引而不发;
 
忌无章无序、逻辑混乱,应循序渐进、严密无缝;
 
忌快慢失宜、节奏失调,应进度适当、有张有弛;
 
忌信马由缰、任意发挥,应围绕中心、计划行事;
 
忌画蛇添足、拖泥带水,应画龙点睛、干净利落;
 
忌言不由衷、词不达意,应言为心声、表意传神;
 
忌繁言碎语、翻来覆去,应简洁明快、一气呵成;
 
忌萎靡猥琐、面壁自语,应抖擞精神、声情并茂;
 
忌视而不见、独行其事,应察言观色、随机应变;
 
忌华而不实、空洞无物,应充实内容、言之有物;
 
忌矫揉造作、哗众取宠,应自然大方、求真务实;
 
忌狂抄乱写、随写随擦,应巧布板书、简明美观;
 
忌虎头蛇尾、草草收场,应前呼后应、善始善终。
 
(作者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理学院教授,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