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0 7:24:19
李家洋院士专访:探索有利于科学研究的组织模式

李家洋、赫伯特在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马普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共同为Uli Schwarz实验室挂牌。

日前,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家洋院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副主席赫伯特教授在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中科院—马普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简称伙伴所)共同为Uli Schwarz实验室挂牌。

伙伴所是中科院和德国马普学会合作共建、联合资助、共同管理的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研究机构。自成立以来,研究所学习借鉴了马普这一国际知名研究机构的成功管理模式和经验,积极探索具有自身特点的发展途径和科学管理体系,致力于计算和理论生物学领域的研究,短短3年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去年10月,研究所首次接受了依照马普学会评估体系进行的国际评估。评估专家对伙伴所的工作表示满意,对他们目前进行的科学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

记者近日就建立伙伴所对促进我国生命科学发展、深化我国科研改革、探索有利于科学研究的组织模式有何意义等问题对李家洋进行了专访。

《科学时报》:3年前,中科院和马普学会共建了伙伴所,请你谈谈建立这样一个研究所的意义。

李家洋:伙伴所于2005年11月正式成立,这是中科院和德国马普学会合作共建、联合助资、共同管理的一个国际化研究所,是中德两国在科技领域长期合作的结晶。双方共建这样一个研究机构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

首先,建立计算生物学这样一个研究所,对生命科学研究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当今生命科学研究正处于一个迅猛发展的时期,随着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各种组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产生了海量的生物学数据。要解读这些数据、搞清楚数据之间的联系,仅靠“湿性”实验的方法是不够的,需要借助数学的手段。计算生物学正是基于生命科学的这一发展需求应运而生。计算生物学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于一体,研究处理生命科学中的复杂问题,把实验科学与理论计算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推动生命科学研究不断向更深层次发展。我们与马普共建伙伴所,从学科建设角度说,就是希望能在计算生物学领域争得先机。

其次,双方共建伙伴所有助于补充完善我们和马普的科研系统,促进科学知识传播,培养造就科技人才。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目标之一,就是围绕中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学科重点,引导研究所不断凝练学科方向,加强基本科学问题与方法的研究,鼓励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支持优秀科学家自主开展前沿探索,形成新的竞争力。我们和马普过去都没有专门从事计算生物学研究的科研机构,这不利于新型交叉学科的发展。现在共建这样一个专业化研究所,对我们的科研布局是一个重要补充与发展,这样一个新所与其他已有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老所相结合,有助于创造新的发展优势。同时,新建伙伴所引入了青年科学家小组的科研组织形式,为加快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一条重要渠道。

再次,伙伴所的建立有助于我们探索新的科研组织管理模式,为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积累经验。

《科学时报》:请你对伙伴所成立3年来的发展实践作一评价。伙伴所目前的发展状况是否满足双方领导的预期?

李家洋:对于伙伴所目前的发展,我和马普的领导都很满意,都感到现在的伙伴所充满了朝气与活力,呈现出勃勃生机,正在朝着我们的预期健康发展。

短短3年时间,伙伴所目前已拥有了一支来自9个国家的包括科研、管理、支撑在内的优秀人才队伍,凝聚了一批从事计算生物学研究的高水平骨干人才;建成了能够处理海量数据能力的集群计算系统,形成了比较先进的科研条件平台;学科布局也比较合理,各项研究工作已全面展开,并取得了积极进展。研究所注重内部管理和多种文化的融合,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从目前伙伴所发展的实践看,当初中科院与马普共建这个所的决策是正确的,我们对伙伴所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科学时报》:正如你刚才所说,目前伙伴所已有9个国家的科研人员在此从事计算生物学方面的科学研究,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化研究所,这在中科院系统应该也是一个特殊类型的科研机构。对这样一个性质独特,具有试验、示范作用,定位于前沿交叉基础理论性研究的国际化所,就中科院方面来说将如何推动该所健康、快速发展?

李家洋:事实上这也是我们在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中科院和马普共建研究所,这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也是国际科技合作方面的一种有益探索。双方共建这样一个研究所有着深远的考虑,我们希望共建所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并最终成长为一个大家公认的、在世界计算生物学研究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研究所。要达到这样一个预期,在其发展过程中采取积极措施,努力使其健康成长是十分重要的。为此,应重点做好并强化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对这个所的指导,努力使其朝着预期的方向前进,少走弯路,不走错路。这就要求中科院对该所的发展较之其他研究所给予更多的关注,要研究这个所的发展,注重解决其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根据中科院院长路甬祥的指示,中科院方面已为此专门成立了由我、院生物局局长、上海生科院院长组成的三人领导小组,以加强对这个所的指导,这就是一项有力的组织领导措施。事实上,马普也十分重视伙伴所的发展。据我了解,马普主席、副主席都很关心伙伴所,副主席Jaeckle都直接处理有关伙伴所的事情。我认为,双方领导的重视对伙伴所的发展是一个有利条件。

二是要注重伙伴所的队伍建设和学科方向建设。伙伴所要引进与培养从事计算生物学研究的最优秀人才,建成一流的科研人才队伍。作为一个新建国际化所,要注重高标准遴选人才、拓宽人才选择视野、在人才建设上狠下工夫,力求拥有一支叫得响的队伍。有了人才保障,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要凝练研究方向,明确研究目标,理清发展思路,找准发展定位。伙伴所要集中精力,围绕计算做文章,力求在计算生物学研究领域形成自己的发展优势。生命科学的“湿性”研究很多研究所都在做,而且工作积淀很厚,伙伴所就不必涉足这样的研究。我们建伙伴所的初衷是希望能在计算研究方面走出一条路子,伙伴所的工夫应该下在这里、下在“干性”研究上。

三是要积极创造有利于伙伴所发展的环境,包括资金环境。伙伴所比较特殊,是中科院系统一个特殊类型的研究所,管理这样一个所我们缺乏成熟的经验,用管理其他研究所的办法来对待伙伴所肯定会有问题,这就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可以考虑给予伙伴所一些特殊政策,就像当初中国建深圳特区一样赋予它更多探索的空间,优化它的发展环境。适度加大经费支持对伙伴所的发展是十分必要的。伙伴所现在尚处在起步阶段,自我发展的能力还比较薄弱。基于这一实际情况,中科院和马普都会从实际出发,为伙伴所不断增长的发展需要加大支持力度。

《科学时报》:请你谈谈对计算生物学伙伴所未来发展的期待与设想。

李家洋:现在伙伴所的基本架构已经形成,合作优势日益彰显,发展态势良好,这些情况表明伙伴所未来发展的前景令人乐观。作为中科院和马普这样两个在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机构,共建一个国际化研究所,对其未来发展的期待,可以概括为4个“一流”:争创一流的管理,营造一流的环境,凝聚一流的人才,产出一流的成果,引领世界计算生物学发展,建成世界科学家开展生物学研究的国际平台。作为一个国际化所,在国际上没有影响力是不行的。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当然也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但我相信,不论摆在我们面前的挑战多么严峻,双方合作的初衷不会改变。有双方的通力合作,有计算生物学伙伴研究所自身的努力,共建伙伴所的良好预期一定会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科学时报》 (2008-11-20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