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赵鹰 陈曦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9 2:57:7
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实现新突破
 
日前,由江苏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们在兴化市姚家村水稻攻关试验田对扬州大学实施的精确定量栽培的杂交粳稻进行了实产验收。专家组对105.4亩丰产方抽取代表性田块严格丈量、收割、去杂、过镑,当组长黄义德按国家收购粳稻标准含水率折计,宣布“亩实产894.9公斤”时,全场一片欢腾。这一产量刷新了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兴化市水稻历史高产纪录。
 
近3年来,该技术在江苏试验示范3300多万亩,为农民增收36亿元。去年10月全国重点推广这一技术,专家预测今年亩产比常规增产10%以上。
 
水稻精确定量栽培技术是扬州大学教授张洪程主持的国家粮食丰产工程项目的核心技术,是由扬州大学会同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等单位在精确定量施肥、定量灌溉等技术取得突破的基础上,应用水稻叶龄模式与群体质量栽培原理进行综合创新而形成的重大新成果。这一技术把栽培过程作为一项工程技术,使水稻生育的各个过程都有准确的定量诊断与调控技术指标,以实现水稻的生育模式化、诊断指标化、技术规范化,从而达到水稻“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综合目标。近3年来,该技术在江苏的兴化、姜埝、东海等30个县、市试验示范,累计推广3300多万亩,为农民增产增收36亿元。
 
《科学时报》 (2008-11-19 A2 国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