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17 11:40:45
《自然—细胞生物学》:胶质母细胞瘤分泌外来体促进肿瘤生长

美国科学家近日通过研究,从胶质母细胞瘤(glioblastoma,脑瘤的一种)患者血液中名为外来体(exosome)的微泡中发现了肿瘤相关的RNA和蛋白,它们能通过特殊的方式促进肿瘤生长。这是首次对来自胶质母细胞瘤细胞的外来体内容物的详细分析,可能有助指导致命脑瘤的治疗。相关论文11月16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

许多种类的细胞均会分泌外来体,作为正常细胞通讯的一部分。此前,科学家已知数类肿瘤分泌包含特殊蛋白的外来体,它们能改变细胞环境从而促进肿瘤生长。美国麻省综合医院的Xandra Breakefield和同事首先分析了三个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肿瘤细胞,证实这些细胞分泌了包含RNA和蛋白分子的外来体。将胶质母细胞瘤外来体与正常细胞混合培养,肿瘤RNA会被递送到正常细胞内,并产生它的编码蛋白。

随后,研究人员分析了25名患者的肿瘤组织和血清,结果发现,在某些组织样本中,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中的某个突变会表现为肿瘤亚型。在2个患者中,研究人员通过外来体分析确定了某个并未出现在肿瘤组织样本中的EGFR突变。这表明,因为肿瘤细胞经常无序的多样性,外科活组织检查很可能错过包含关键信息的组织。

论文第一作者Johan Skog说:“胶质母细胞瘤分泌足够的外来体以穿越血-脑屏障。我们能够分离它们,分析RNA转录,并显示如何利用它们作为生物标记来指导标靶治疗和监控治疗反应。将来,外来体也有可能被用于向肿瘤位点递送治疗分子。”(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