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7 1:40:31
诺奖获得者罗杰·科恩伯格:基础研究是发展的希望

 
抗生素曾在英国产生非常大的作用,尤其在二战后,它治疗了很多重要的疾病。之后,生命科学领域又产生了更多非常重要的突破,例如基因工程、生物制药等,不胜枚举。
 
“生物科学的不断进步建立在基础研究的基础之上。生命科学的每一个进步都有一个共同点,即最初的科学研究不是为了发明而发明,而是出于对自然科学的好奇,但最后都用来解决各种实际问题。”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杰·科恩伯格在11月14日的2008中关村论坛上作了题为《基础研究——发展的希望》的演讲。
 
基础研究在最初的时候,对未来应用方面的期望是非常微弱的。最终也可能只有10%的基础研究成果能够得到实际的应用,而剩下90%都是徒劳的前期工作而已。所以对于基础研究的需求,往往被人们所忽视。
 
现在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更加关注应用研究,而忽略了基础研究。“这不仅是一个科学研究的问题,还是一个政治性的问题。”罗杰·科恩伯格表示:“基础研究的时间很长,哪怕是一些最基本的问题也要数十年才能真正完成,所以只有政府部门才有足够的财力、资源投入,来支持基础科学的研究。”
 
很多基础研究涉及交叉学科,而且需要跨学科的合作。一项研究很可能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直接联系在一起。因此,某一个方面出现不利影响,会直接影响到整个学科的全局。
 
项目出资者的目的和研究目的之间越来越脱钩,这种现象使罗杰·科恩伯格感到有些遗憾。他说,出资者投资一个项目,目的是最后有一个发明或发现。但在研究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发现一些其他更接近成功的路径,这和最初研究的方向会发生偏离,如果没有达到投资者预期的目标,项目获得的资助就会不断减少,甚至无法完成研究。
 
50多年前,由美国国会制定了一个推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发展的项目,由政府出资支持,不仅针对美国,还针对中国等很多发展中国家。罗杰·科恩伯格介绍,正是由于这个项目,促成了脊髓灰质炎疫苗的研发成功,还节省了各国财政支出以及各国研究所的人力成本。
 
发展中国家为什么要在基础科学中大量投入,而不直接利用发达国家已有的成果呢?罗杰·科恩伯格的回答是:“基础研究的精英人才,才是基础科学源源不断的资源。”以硅谷为例,作为一个创新性的孵化摇篮,在硅谷有很多创新者,硅谷让人值得敬佩的是它的人力资源,这也是硅谷真正的优势所在。
 
最近几年,各国的科研工作者都在推动基础研究方面作出了很多努力。罗杰·科恩伯格对决心投身基础研究的年轻科学家们给予厚望,他说:“科学家对科学的热情,要和整个生命过程中所经历的长期的寂寞、等待、培训、研究等,进行不断地权衡。”
 
《科学时报》 (2008-11-17 A3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