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王卉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7 1:40:31
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主席:国际科学数据共享面临新挑战

 
近日,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第21届世界大会在第聂伯河畔的乌克兰首都基辅举行。国际科学数据共享工作的现状如何?CODATA在其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当前面对的主要问题是什么?《科学时报》记者在本次会议期间特别对CODATA主席Krishan Lal博士进行了专访。
 
《科学时报》:CODATA已经走过42年的历程,42年前一些相关技术还没有得到太大发展,也没有互联网,当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契机促使数据共享理念的提出?
 
Krishan Lal:这一理念主要始于二战后,当时各国都认识到科技的重要性,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去发展科技,同时也产生了很多数据,但遗憾的是大量数据都丢失了,没有得到保护和维护。一些前沿科研机构认识到这个问题,于是1966年开始启动这样的数据共享及数据保护计划。由国际科学组织最高机构国际科学理事会(ICSU) 组建CODATA。
 
CODATA是一个跨学科的国际科学组织,致力于提高整个科技领域有重要意义的数据的质量、可靠性、管理与可访问性,也包括整编、评估和传播。
 
有了这个理念,就开始促进科学数据的共享。一般情况下,科学数据都根据时间进展不断积累和更新。基本上每过10年,就要进行数据更新,并希望能吸引全世界更多人、更多机构的关注及加入。
 
CODATA目前有24个成员国、16个国际专业领域联合会组织、4个国际合作组织和20个来自世界各国的直接支持单位,目的是把科学家与数据库管理者、生产者联合起来,帮助科学家提高科研成果产出、加速科研成果转化。
 
CODATA关心科技定量数据的收集、管理、处理、访问及开发,并提供材料科学、生物学、地质与地球科学、天文学、气候变化和工程方面的数据(处理)知识和技术。
 
《科学时报》:CODATA当前面对的最主要问题和挑战是什么?
 
Krishan Lal:在最近10~15年,一个最大的变化是科学数据量的激增,这是我们面对的一个巨大挑战。
 
这些数据的激增很大程度是由于科技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所致,突然面对这么大的数据量,这是10多年前没有遇到过的问题。同时,如何管理数据、如何控制数据质量、如何解决版权问题、如何分类信息、哪些数据可以放到网上共享等等,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同时,每出现一个大的技术,都需要考虑解决应对的方案。技术变化很大,对CODATA来说,也要不断适应并跟上技术的快速演变。
 
青年科学家是一批对技术掌握最强势的人群,他们控制数据、生产数据。我认为,如果让他们加入进来,对于未来解决、应对这些挑战和问题会相当有帮助。
 
CODATA委员会通常由各国代表组成,他们是各国突出、杰出的高级科学家。这次会议正式把青年科学家带入这个团体,希望能使成熟科学家和青年科学家这两个世界相互融合、共享经验、共迎挑战。
 
《科学时报》:在推动数据共享中,所遇到的一些部门利益、国家利益、版权等问题如何克服?
 
Krishan Lal:正是意识到有种种问题的存在,我们提出全球信息共享的科学倡议,并持续不断推动我们所做的工作,主要目的是保证能拿出一部分可以共享的数据。我们也意识到总会有一部分数据因涉及部门利益、国家安全等,暂时不能拿出来共享。同时一定要把数据分类,只要能共享的尽量拿出来共享。
 
数字鸿沟概念的提出,一个主要目的是缩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数字鸿沟。现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其中也包括中国的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数据获取方便,网络使用便利,但一些不发达国家和一些落后地区,信息获取和共享就很困难。
 
非洲有些国家比较贫穷,存在设备可获得性的问题,但也首先需要普及相关知识和概念,让人们知道知识和信息的重要性,这样才能知道网上有那么多信息可以免费获取。要寻求帮助、获得发展,首先需要有这样的意识。
 
在印度,一些大公司回报社会的活动之一是把软件和网络带到一些高校和贫困地区。原来的教学,就算老师用粉笔在黑板上演示过,有时也不能达到真正的教学目的。但现在从网上下载动画片,可以很快显示出教学过程。很多地方即使没有很好的老师,也可以从网上获取信息,促成知识共享,消除数字鸿沟。
 
《科学时报》:您谈到印度一些大公司在带动教育和共享意识,您来自印度,印度数据共享的整体状况如何?其发展能够得到政府多大程度的支持?
 
Krishan Lal:原来政府非常保守,很难去共享,但最近几年,印度政府变化很大,认识到科学数据共享对整个国家进一步发展的推动作用非常大。比如他们现在就开展了美国科学院与印度科学院的合作,专门建立论坛来讨论怎么促进科学数据共享,这个过程正在进行之中,并在近期可能会出台更具操作性的措施。当然,每个国家的政策都有不同,但至少观念的转变已经是很大进步了,上层决策者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
 
《科学时报》:如何进一步推动CODATA的发展?我了解到有些国家政府对数据共享很支持,在积极参与,但有些国家政府却不是太支持。有些在做推进数据共享工作的人感到非常为难——推进数据共享,越来越多的数据和技术更新需要对数据重新整理,意味着对其投入似乎是一个无底洞,但不一定很快有可见的效益,而争取投入又非常不易,有些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Krishan Lal:的确存在这个问题,数据共享工作并不是那么简单,需要持续的支持和投入,也需要探索更有效的途径。有些国家对数据共享的兴趣不是那么浓厚,一方面是不想承担太多责任,另一方面也是考虑自己的利益问题,同时有些国家也在把参与CODATA的活动作为跟踪国际科技发展态势的一个途径。CODATA不能直接去控制那些信息的决策者,但我们所能起到的作用是说出心声、表达意见,通过舆论去影响它,目前确实已经看到成效了。已经有更多的科学家和政府,有这种数据共享的意识和需求。
 
今日的数据会成为明日的产品、技术和成果。CODATA的目标之一是希望帮助科技界通过今天的数据共享,达到更好的明天。
 
《科学时报》 (2008-11-17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