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昊 来源: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10 9:38:47
北大学生测体质需交费 教育部表示应由学校承担
 
自本学期起,北京大学凡上体育课的学生必须参加《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检测活动。该校规定本科学习期间学生需完成4次检测。值得注意的是,北大每次相关测试,将向每个测试学生收取测试费5元。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相关部门昨日(11月9日)证实,从未要求学校向学生收取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费,测试相关投入应由学校承担。
 
北京大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部门的负责人表示,此次的测试项目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台阶试验、立定跳远等。收取测试费,是为了支付测试人员的相关培训费用以及工作报酬。据透露,参加此次测试的北京大学学生达到5000余人,这意味着收取的测试费达到2.5万元,按照这样的测试规模,在一届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北大收取的测试费用达到10万元。
 
此外,北大学生参加测试需有IC测试卡,无测试卡的新生第一次测试时还需交纳IC卡押金10元,第四次测试后退卡押金。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大、中、小学均已开始相关测试,上月,全市中小学生还进行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赛,均未听说过收取相关测试费。北京语言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农学院等高校的学生也向记者表示,每学年都会测试国家体质健康标准,但学校从未收取过费用。“为什么要收费呢?学生又没有收入?”一位大学生向记者表示。
 
教育部、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从未要求各学校对测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收取测试费,应免费为学生测试。教育部体卫司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包括测试仪器设备等相关测试费用,应由高校自行承担。此外,根据教育部以及北京市有关高校收费管理的文件规定,高校不得擅自设立收费项目,高校也不得向学生收取任何性质的押金。
 
新闻背景
 
自去年开始,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实施新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全国全日制小学、初中、高中、中职和高校在校生每学年都需进行测试,并上报测试数据。测试结果将记入学生档案,如测试不达标,学生将无法参加奖学金等的评定,高校学生毕业时,该测试成绩未达到50分者将按肄业处理。北京大学相关测试规定中,也明确显示参加体质健康标准检测并达到“合格”标准,是学生获得体育课学分及毕业的必要条件之一。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