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曾海涛 熊和生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10 2:56:29
金振民院士:地球科学面临五大挑战
2008年全国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在近日召开的2008年全国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研讨会上,我国著名构造地质学家金振民院士认为,地球是一个复杂的巨型系统,对地球起源和演化规律的探索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当今地球科学面临探索地球形成与演化规律、利用地球资源、减轻自然灾害(如地震等)、优化环境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五大任务的挑战。
 
欧阳自远、金振民、陈运泰等7位地学界的知名院士与相关领域的329位专家汇聚贵阳,围绕129个专题,就面向国际地球科学前沿,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目标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丛强在会上说,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是地球科学研究乃至当今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重要主题。岩石学作为固体地球科学的核心学科,近年来在地球动力学、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实践中得到了快速发展。当今的岩石学还广泛地与构造地质学、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学密切交叉融合,又共同促进了地球动力学和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
 
会上,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作题为《月球—火星—地球的岩浆比较与行星的演化》主题报告,地震学家陈运泰院士作题为《汶川大地震的成因、断层破裂过程与致灾机理》的报告,两个报告充分体现了本次岩石学与地球动力学研讨会对我国深空探测、地质灾害预测防治等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的高度关注。
 
与会的科学家一致认为,地球科学在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的同时,也给地学界的研究带来了新理念和新机遇,只有不断创新和突破,才能在解决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所必需的资源甚至生态和环境问题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大会将2007年度孙贤鉥奖授予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强,以表彰他在埃达克岩等岩石学研究方面所作出的特殊贡献。
 
《科学时报》 (2008-11-10 A2 国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