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丹 来源:科学新闻双周刊样刊一 发布时间:2008-10-31 13:49:59
重大研究力图破解无原创药困境,其项目评审却遭质疑
新药和传染病重大专项雾锁真颜

 
9月底,科技部和卫生部分别主导的“重大新药创制”和“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同时发布了第二批课题申报指南,尽管8月份发布的第一批申报课题的情况及其专项的总资助金额等关键信息仍未见诸报端。
 
这两个重大研究专项都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16个重大专项之一,前者着眼于开发针对10种疾病的药物,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糖尿病和精神健康等病种,而后者将对付艾滋病、结核病和病毒性肝炎,特别是乙肝及它导致的肝癌。
 
目前,两个项目具体的资助额都没有公布,有人估计重大传染病研究专项资助额为30亿元。而今年早些时候,参与新药创制项目调研的深圳微芯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裁鲁先平对本刊记者透露,该项目头5年的一期投资额会达到40亿人民币,之后的10年会再增加70亿人民币的投资。
 
从已经发布的申报指南上看,重大传染病防治专项资助力度已经超过了“973”计划现有的项目金额。例如,该专项下面的子项目传染病防治关键技术平台,“拟资助5~10个课题,原则上每个课题的经费不超过3000万元。”
 
然而,这两个项目也在科学家中间招致了批评,特别是申报时间非常紧张。传染病防治重大专项的第二批课题申报指南发布期是9月23日,而受理申报材料的截止时间则为2008年10月13日。
 
《自然》杂志援引北京一位生物领域科学家的话说,这么短的申报时间,根本无法做出有质量的研究提案,而只能方便那些事先知道信息的人。
 
而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遗传学领域的科学家也尖锐地指出:“政府资助新药开发研究多年,还没有听说过到底开发出了什么原研的新药”。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