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梁振鹏 孙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08-11-5 9:15:57
打破微软垄断 UOML成中国软件业首个国际标准
 
长久以来被微软等跨国公司所垄断的文档信息产业,即将被中国人自己制定的软件标准所打破。
 
昨日(11月4日),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下称“中电标协”)宣布,电子文档读写接口标准UOML已经被结构化信息标准促进组织OASIS批准为国际标准,成为中国软件行业第一个国际标准。
 
51成员赞成
 
UOML是非结构化操作置标语言的缩写,它定义了电子文档的读写接口标准,即让不同格式的文档能够实现互相读写。包括微软的Word、Excel等文档、金山的文档、Adobe公司的PDF文档,以及各种各样的网上电子书格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UOML标准对中国软件产业在文档领域占据一定话语权起着重要作用。
 
据中电标协负责人表示,电子文档无法互联互通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目前世界上有1万多种文档格式,常用文档格式有300多种,彼此的兼容性很差,不同电子文档之间的数据无法交换。当文档编辑完成,进入流转和分发环节时,不同格式的文档相互无法打开浏览。
 
此次投票赞成UOML成为国际标准的有国际上51家企业、用户与学术机构,如谷歌、惠普、富士通等。
 
产业化之路
 
随着UOML标准的确立,中国软件企业将在年产值达数百亿美元的文档产业中占领一个重要制高点。
 
书生、汉王、红旗2000、紫光等公司支持UOML标准的软件产品及应用解决方案已经推出,并已开始在国内重点行业试点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政府采购及其他公共财政资金采购中,制订优先采购符合UOML标准的产品的政策。
 
中电标协方面表示,UOML下一步除了加快产业化外,正准备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的领导下,将标准提交给另一标准化组织ISO,申请成为ISO国际标准。
 
打破微软垄断
 
不过,微软所推广的MS Office软件在全球文档格式领域占强势地位,所以目前微软却对中国人制定的软件标准——UOML深怀“敌意”。
 
中电标协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下称“文标委”)主任王东临透露,微软也是OASIS成员之一,但是由于UOML标准能够打破微软的垄断,所以微软并不赞成UOML标准成为国际标准,投票中微软投了“弃权票”。
 
文档是使用最普遍的信息资源,因而文档标准是信息领域的一个关键性标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微软MS Office软件垄断了市场,由于缺乏强制性的标准,用户只得依赖微软的软件,而并没有真正掌握文档信息的控制权。
 
事实上,微软的Word文件,用微软自己的Excel都不能打开,导致文档信息被特定软件所垄断。这就产生了很多严重的后果,例如用户被微软等垄断厂商锁定,市场缺乏自由竞争,文档资源难以被重复利用等。
 
倪光南认为,目前的文档格式标准是微软主导的,由于该标准不开放,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在使用时还会涉及到信息安全问题。所以,目前的UOML标准能够打破垄断,保证中国对信息资源的控制权。
 
王东临介绍到,虽然微软目前仍然不支持UOML标准,不过微软公司的MS Office文档可以转化为支持UOML标准的文档。不论哪种软件,只要支持UOML标准,就能够打开任何一个UOML文档,解决目前电子文档不能实现互联互通的尴尬现状。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