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政道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5 2:39:2
李政道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我相信祖国会胜利的
 
1983年,小平先生和祖国的其他有关人员研究和决定建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不到5年的时间,能够在完全不超过预算的情况下建成,在世界所有高能加速器中也是很少有的。它的建设非常成功,而建成之后功能还在不断增加。
 
25年来,世界的高能物理有很大的发展。25年前,在美国,最主要的高能物理研究是斯坦福电子直线加速器。在欧洲,主要研究中心是CERN(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可是今日,斯坦福电子直线加速器已经没那么优越了。CERN实验室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发生同样的改变。不过,CERN中心还是在坚持技术研究,只是最近CERN中心在运行上出了重大事故,这种事故在高能物理上损失巨大。而中国的对撞机工程,在祖国领导人的关怀和广大科技人员的努力下,还在不断发展和进步。
 
在这半个世纪中,人们对基础物理的了解认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50年前,我们认为质子、中子、电子等都是基本粒子,可是我们现在知道不是这样的。基本粒子有12种,除了6个夸克,还发现了3代共6种“轻子”:电子、缪子、陶子,及相应的3种中微子。
 
其中共有10种粒子都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大亚湾中应用。这个事情我和很多美国朋友和中国科学家进行了讨论。那时我没有想到,这10种高能量粒子能应用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大亚湾。这个机会是非常难得的。我们不了解一些粒子的相互作用,但是这些都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中得到了答案。
 
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我们了解了原子的构造、分子的构造,并应用到了各种试验。可是随着时间变化,基本粒子不是原子,也不是分子,如大家所知道的,变成了12个。对于研究这些粒子的构造,这是个大好的机会。它们的作用,它们背后的能量,我自己也很关注。
 
我相信没有问题,祖国会胜利的。
 
李政道 诺贝尔奖获得者
 
(本文根据录音整理,标题为编者所加,未经作者审阅。)
 
《科学时报》 (2008-11-5 A1 要闻,原题《我相信祖国会胜利的》)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