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1-4 10:38:27
动物显微照片:蜂鸟舌头似螺旋楼梯
  
北京时间11月4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如果放大1000倍或者更多,大自然将为我们展现一幅幅超现实主义的美丽图画,让我们感受到大量令人惊异的结构和引人入胜的图案。在名为《纳米自然》(Nano Nature)的新书中,我们得以有机会一瞥微观条件下奇异的动物世界。在扫描电子显微镜——能够对超级放大后的物体进行观察——帮助下,《纳米自然》对这个隐藏的世界进行了探究,揭示了动物王国令人惊异的复杂性,例如蝴蝶的翅膀、北极熊的毛发以及果蝇的眼睛。以下这些图片最初均是单色,赋予彩色之后丰富了它们的细节。
 
1. 鲨鱼皮鳞片
 

鲨鱼
 

鲨鱼皮鳞片显微照片
 
这些锋利的锯齿状“牙齿”很容易被人误以为一台挖掘机或者巨型奶酪擦,但实际上,它们却是鲨鱼皮上的微小鳞片。这些鳞片由密度超过骨骼,坚硬程度足以划破金属的牙质构成。鳞片顶部被包以一层光滑的珐琅质,让它们在具备坚硬这一特性外,还充当了一件柔软的锁子铠甲,用于阻止藤壶和寄生虫接近。
 
2. 北极熊毛发
 

北极熊
 

北极熊毛发
 
乍一看上去,这似乎是再常见不过的卫生卷纸,但实际上,它们却是北极熊的“卫兵”——毛发,粗糙的外层保护底层细软绒毛免受恶劣自然环境破坏。虽然看上去是白色的,但它们实际上是透明的,每一根毛发都拥有中空结构,能够起到极好的保温隔热作用。
 
3. 果蝇复眼
 

果蝇
 

果蝇复眼显微照片
 
果蝇的复眼由大量单眼组成,单眼排列在一起,形成圆屋顶结构。每一个单眼都可以充当一个单独镜头,产生的多个图像重叠后形成一幅可用的图像。尽管如此,果蝇仍旧是视力模糊,与哺乳动物的视力基本上没什么差别。它们看到的更多的是马赛克,而不是一幅完成的类似照片的图像。
 
4. 壁虎多毛足底
 

壁虎多毛足底
 

壁虎多毛足底微小绒毛似一条厚粗绒地毯
 
这些簇状纤维好似一条厚粗绒地毯,但实际上,这不过是一只壁虎的多毛足底。足底微小绒毛数量高达50万,当压在物体表面时,这些绒毛能够产生分子吸力,帮助壁虎紧抓光滑表面甚至可以在天花板上爬行。为了抓起壁虎,你必须使出十倍于它体重的力。
 
5. 蜂鸟鹰蛾的舌头
 

蜂鸟鹰蛾
 

蜂鸟鹰蛾的舌头
 
看着这张令人眩晕的图片,人们可能会联想到螺旋楼梯或者消防队员的卷须状水龙带,但哪一个也不是。实际上,它是蜂鸟鹰蛾(又名长喙天蛾)的舌头或者说“喙”。它的舌头由两个柔软的杆状体组成,顶端的“肌肉泵”用于吸食花蜜。有了这根长长的吸管,蜂鸟鹰蛾就可以很优雅地吸食花蜜。它们会让舌头弯曲,而后小心翼翼地伸入以达到所需要的深度。有时候,蜂鸟鹰蛾伸出的舌头可达到其身长的很多倍。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