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何姣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31 15:18:31
《科学》新闻特写:你说你需要一场革命
中国科学改革30年 成就与挑战并存

图片说明:科学家们列队抵达人民大会堂参加“科学的春天”大会
(图片来源:李胜男(音译)/ 新华社)
 
10月31日,美国著名的《科学》杂志全文发表了中国总理温家宝撰写的题为《中国与科学现代化》的社论,指出“从本质上讲,科学是最终意义上的革命”,同一期的《科学》配发题为《你说你需要一场革命》的新闻特写,历数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几个重要阶段,并坦率地指出了中国现行科研体制中的一些问题和各项改革措施。
 
该报道追述了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等各个时代中国的科技政策以及知识分子政策,就科学的春天、科学院院所改革、知识创新工程、《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大科学工程等问题采访了路甬祥、陈佳洱、周光召、何祚庥、饶毅、顾孝诚等多位中国知名科学家。
 
 
 
图片说明:陈佳洱
(图片来源:陈佳洱)
 
在肯定中国30年科技发展成就的同时,该报道指出中国科技界目前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例如,市场经济下科学研究的目的被扭曲,一些科研人员急功近利,对追求真理和增加人类知识缺乏真正的兴趣。
 
文章也提到中国目前的绩效奖励制度使得一些人在发表论文时重量不重质,“基于生产率的薪酬体系以及中国研究人员的考评制度都强调数量甚于强调质量。”但是文章指出,一些科研院所正在努力改变这种现象,例如,“中科院最好的院所三分之一采用了国际评议制度”。
 
温家宝总理在他的社论中保证,中国将“加强机构改革,重组科研体系,合理分配公共资源,提升创新能力”。《科学》的新闻特写特别提到了网络正在征集民意等方面发挥着其他媒体所无法发挥的优势。该报道特别指出,在成立不到两年的中国科学社区门户网科学网上,博主们选择了实名开博,这与中国的其他网站显著不同,因为按照科学网总编赵彦的说法:“科学家们不在乎使用实名,因为他们愿意为他们的言论负责。”
 
 
图片说明: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北京大学的部分学生在1978年的新生课堂上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些博主呼吁进行体制改革,遏制特殊利益集团对研究方向的影响,推动资助系统向着更透明、更公平的方向发展,将科学家们从行政官员无聊的评审中解救出来。从这些改革的呼声中我们可以看到未来可能发生的事情,这一代人是在邓小平领导的中国改革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他们正在竭力登上历史舞台,并且迫使科学界的领导人实现他们的愿望。”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