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沈玉华 来源:科学新闻双周刊样刊一 发布时间:2008-10-31 13:49:19
受科学界钟情的奥巴马,能否使美国科学免于金融危机波及
“黑金”PK:美国总统选举亮出科技牌

 
当雷曼兄弟倒闭的阴影笼罩在美国华尔街曾经叱咤风云的投行大佬们中间时,美国乃至世界科学界却似乎弥散着乐观情绪。这种情绪,大约来自奥巴马在总统候选人辩论中的上佳表现。
 
奥巴马对投资科学和技术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并且允诺他的政府将让科学在解决国家最紧迫问题(包括经济)的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
 
对于美国科学界而言,民主党候选人赢得多数科学家的投票似乎是多年来的惯例。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年会上,奥巴马的幕僚慷慨陈词,5年内把基础研究的资助翻一番的承诺让他的雄心展露无遗。而麦凯恩却始终藏着掖着那张亚利桑太阳似的古铜脸,没有露面,尽管麦翁在干细胞研究等诸多问题上,已经与布什的顽固保守有颇多区别。
 
现年72岁的麦凯恩在此次竞选中把自己描述成一个独立革新者,而美国政客常常称麦凯恩为温和的基督徒,他在堕胎、同性婚姻、干细胞等伦理问题上的处理显得宽容。在全球变暖问题上,还频频向布什政府开炮。一个不打算修改堕胎法,主张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赞同干细胞研究和非法移民合法化的共和党人已经超越了其标榜的“保守”,左翼自由党人的《新共和报》对此评论说:“简直是可笑。”
 
但是,麦凯恩的“开明”似乎难以取悦这些“固执”的科学家们。更多人担心不管他在与科学有关的问题上的个人观点是多么温和,但在寻求共和党保守派的支持时,都可能被迫在科学教育、气候变化等科学问题上变得强硬。 8月25日,61名科学家已经公开发表了《致全体美国民众公开信》,宣布他们将投票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
 
长期受到布什政府“科学政治化”的压制,科学家们对干细胞研究、气候变化等问题的科学证据被政治扭曲,表现出极大的不满,甚至愤怒。科学家们将新的总统大选看成美国科学界的新希望。
 
9月27日举行的2008美国总统辩论中,奥巴马的态度让科学家们深感欣慰。目前,奥巴马已经成立了科学顾问小组,意图塑造强有力的科学议程。他坚信政府的决定必须基于健全的科学,政策的制定必须基于公开讨论的过程。
 
相比于麦凯恩不确定的研究投入计划,奥巴马凭借其“美国梦”式的坚定牢牢地锁定了科学界的重点投入领域。他许诺对基础性研究资助进行“持久而可预见的增加”,“鼓励创新、改善教育并重建科学诚信”,承诺每年将额外花费150亿美元用于科学,并在10年中利用1500亿美元支持生物燃料和其他能源的研发,10年间增加一倍的资金建设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保证在未来10年内“使关键科学机构预算加倍”。
 
对于科研项目开支,奥巴马计划通过减少联邦拨款数量、结束伊战等来弥补。麦凯恩则将研究增加经费与提倡冻结1年的所有国内可自由支配开支混合在一起。
 
华尔街的金融海啸是否会改变“黑金”的科学计划,而使将来政府增加科学预算的计划举步维艰,我们尚未得知。不过,金融危机在教育领域的辐射效应已经窥测可见。据《纽约时报》10月2日报道,在信贷危机中破产的美联银行宣布冻结近1000所美国高校总额达93亿美元的短期投资基金。这一决定意味着一些校长将面临发不出工资的窘境。“这场范围广泛的信用危机将很快影响到一大批学校和研究机构。”美国教育理事会主席莫利·布罗德如是说。
 
边缘化的美国科学界企图走向华盛顿的中心,还需穿越纽约华尔街颓废的泡沫,才能抓住科学自由女神的臂膀。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