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晓晶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0-31 11:30:29
亚洲首个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在昆明启用

记者今日(10月30日)从云南省有关部门获悉,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10月29日在昆明正式启用。该库作为亚洲首个种质资源库,将为中国乃至世界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总投资一点四八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约七千平方米,八十亩园区内建设有种子库、植物离体库、微生物库、动物种质资源库、DNA库和信息中心。

目前,该资源库已收集了两万份种质,经过鉴定的植物物种约有三千多种。资源库负责人介绍说,该资源库于2007年4月29日建设完成,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准备,29日正式启用。该库计划在五年内,使六千四百五十种、六万六千五百份(株)种子得到保存,十五年内达到一万九千种、十万九千(株)野生生物种质资源。

据介绍,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是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创新平台之一。该库以云南为立足点,覆盖中国西南(包括青藏高原),通过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相结合的方式,以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护为重点,兼顾周边地区,重点收集稀有濒危种、特有种、有重要经济价值及科学价值的物种,为中国野生生物种质资源的保护、研究、开发及合理利用提供技术支撑和决策依据。

业界专家表示,该资源库的启用将为中国生物技术产业的发展,以及生命科学的研究提供所需的种质资源材料及相关信息和人才,促进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为中国履行国际公约、实现生物多样性的有效保护作出贡献。

据悉,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启用首日便接收了来自英国的两百零四种植物种子,在今后的六年中,英国计划将在该资源库中备存植物种子共计一千种。这是英国种质资源首次在他国备存,对中国野生生物种质资源保护给予极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