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0-24 13:43:9
海峡两岸微米纳米科技研讨会在京开幕
 
[科学网 任霄鹏报道] 为了加深大陆与台湾微纳米学界的交流,10月24日,第二届海峡两岸微米纳米科技研讨会在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正式开幕,数十位大陆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微纳米专家与台湾同行一道,共同探讨微纳米领域的新成果、新思想和新方法。
 
此次大会由中科院微电子所、北大微电子学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秉承“搭建思想交流平台,扩充专业领域人脉,研讨微纳热点话题”的宗旨,突出专业性、应用性、权威性,以期达到“了解动态,融会思想、交流成果、拓展人脉、促进中国微纳米技术发展”的目的。
 
在24日的技术交流中,两岸的科学家就纳米材料、微纳传感器、微芯片、纳米压印和光刻、纳米表面加工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相关应用涉及生物、医药、信息、材料和机械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岛内此次共有18位专家参与研讨会,他们来自台湾大学、清华大学(台湾)、中山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10所著名院校和机构。美国工程院院士何志明也出席了研讨会,他说:“海峡两岸距离很近,而且现在互联网这么方便,如果两岸的学生之间也能够有类似的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华人在微纳米方面的进步会更大。”
 
随着微纳米科技在全球的兴起,海峡两岸微纳米学界同仁对开展合作与交流有着迫切的期待。2007年10月,第一届海峡两岸微米纳米科技研讨会在台湾成功举办,来自大陆的16位微纳米专家与台湾同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参观访问了岛内的主要学术研究机构。这也是中国海峡两岸微纳米学术界的第一次高规格、大规模的盛会。
 
此次的会议无疑是对两岸学术交流的进一步加深。中科院高技术局信息技术处处长戴博伟表示:“微纳米技术是科学尤其是信息科学的前沿技术,是一个学科交叉的领域。共同探讨下阶段纳米技术的发展方向和创新思想,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要把握住这个机遇,使微纳米技术不仅服务于信息科学,而且能满足生命科学、空间科学等多方面的需求。”
 
据悉,第二届海峡两岸微米纳米科技研讨会将于27日“转战”西安,两岸专家将在西安交通大学继续进行报告交流。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