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0-22 9:13:21
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正式启用 明年第一次对撞

欧洲粒子物理研究中心(CERN)建造的大型强子对撞机10月21日举行启用典礼,标志着对撞机正式启用。原本预计进行的质子束对撞,因对撞机故障而延期。据路透社等媒体报道,参与的各国科学家多认为大强子对撞机计划进行了20年,再多等几个月没关系。

强子对撞机(LHC)位于法国与瑞士交界的地下,瑞士总统与法国总理都亲临盛会,参与计划的30多国科学家也前来观礼。

启用仪式中原本安排大强子对撞机进行第一次质子束对撞,但因为对撞机故障,只好推迟进行。LHC是在上个月中进行电力测试时故障。

台湾“联合报”的报道说,据专家透露,LHC是因为加速器的两个磁铁间的电路发生短路,造成机械故障,甚至引起提供超导磁铁低温环境的液态氦外泄。

LHC内部技术人员正进行修复,可能要花数个月,预计明年春天可进行第一次对撞。

即将接任CERN物理学部门主管的法国物理学家布洛克乐观表示,LHC是原型机,花了多年才完成,大家不会在乎几个月的等待,“这就是人生,做这类的研究,过程中常常会遭到挫折,这不过只是其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