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0-21 11:46:29
中国成功建立“环境减灾”小卫星星座系统

“环境减灾”A、B星拍摄并下传的新疆东部地区CCD影像图。
 

“环境减灾”A、B星拍摄并下传的长三角地区影像图。
 
中国国家航天局十月二十日下午向媒体发布消息称,中国九月上旬以一箭双星成功发射的“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简称‘环境减灾’)小卫星星座系统”A、B星,现已成功建立起星座系统,并转入应用评价阶段。预计未来两个月,该小卫星星座系统完成在轨测试评价工作后将正式交付使用,转入业务运行阶段。
 
截至本月十三日,“环境减灾”A星成功变轨后A、B星实现相位一百八十度,从而成功建立星座系统,星地系统工作正常,卫星在轨技术状态良好,主要载荷工作正常,地面接收和处理系统运行稳定,两星图像质量良好,图像处理工作状态稳定,并通过图像质量转阶段评审,在轨测试转入应用评价阶段。
 
据介绍,中国自主研制的“环境减灾”A、B星自上月六日发射成功后,随即进入在轨测试阶段,两天后A星装载的CCD相机开机并启动实传模式,实现卫星图像数据下传,九月八日上午,北京地面站成功接收到第一轨CCD图像数据,并通过数据传输链路发送到地面处理系统;当天中午,北京站和喀什站同时成功接收B星CCD相机实时成像数据;九月九日,A星超光谱成像仪和B星红外相机相继开机并成功传回卫星图像。初步结果表明,“环境减灾”A、B星数据质量良好,应用前景广阔。
 
中国“环境减灾”小卫星星座的建设目标,就是要通过构建由多颗小卫星组成的星座,建立起先进的灾害与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实现大范围、全天候、全天时的动态灾害与环境监测。“环境减灾”A、B星入轨以来,国家卫星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和国家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筹)先期组织开展大量应用试验,并取得初步成效。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