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1 4:12:20
多利之父:尚无证据证明多利羊确因早衰而亡
 
应邀来华出席2008天津国际干细胞论坛的、被誉为克隆羊多利之父的英国皇家学会会员伊恩·威尔穆特(Ian Wilmut)教授10月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尚无证据证明克隆羊多利确实是因为早衰而亡。
 
威尔穆特是世界级的核移植技术专家,现任新成立的英国爱丁堡大学再生医学中心负责人,此前,他曾经担任英国罗斯林研究所基因功能和开发部门的主管,他所领导的团队成功进行了克隆羊的研究,克隆羊多利成为世界上第一只用成年体细胞克隆的哺乳动物。随后,他又继续开展这项新技术,以达到准确改变牲畜基因特征的目的。
 
威尔穆特说,在多利羊生病的时候就出现了早衰的说法,因为大家觉得这样的说法比较容易解释多利羊为什么会生病,但是实际上迄今并没有证据证明多利羊确实是因为早衰而生病死亡的。可以预计的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精益求精,克隆研究会变得更为精确,以保证克隆动物不会出现任何微小的、不正常的情况。虽然威尔穆特表示,克隆羊多利是一个令人惊讶的成果,但他同时也坦言,克隆效率低是目前克隆研究中面临的最大的挑战。由于克隆使用的卵子和胚胎都非常小,操作起来非常不容易,因此需要通过改进技术来提高克隆效率。
 
干细胞为开拓新型医疗方法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契机,这种契机主要是通过干细胞及其衍生品开展器官移植,或者通过干细胞研究开发出新的药品。威尔穆特向记者表示,目前干细胞商业化面临的障碍,一是现在还无法定向培养出足够多的可供临床使用的某种特定类型的干细胞,数量不足制约了干细胞临床的使用;二是有人担心干细胞植入人体后可能会产生恶性肿瘤,在这方面还要做更多的研究工作;三是监管机构要求干细胞的临床试验必须是安全、有效和可控的。“很多病人听到在一些干细胞研究方面取得突破,就以为自己有希望了,可事实上干细胞治疗真正可用于临床可能还要等上10年的时间。”威尔穆特说。
 
苏格兰生命科学研究发展迅速,苏格兰拥有包括发现P53癌症抑制基因的大卫·雷恩(David Lane)教授和世界上最有权威的癌症治疗专家菲利普·科恩(Philip Cohen)教授等国际知名科学家。耗资200万英镑的Roslin细胞中心于9月正式启动。该研究中心由Roslin学院、苏格兰工商委员会、爱丁堡大学和苏格兰血液输送服务组织联合成立,将从捐赠的卵子和胚胎中提取人类干细胞用于临床研究,促使药物研发过程更为便捷。
 
目前,威尔穆特领导的团队的目标是能对细胞核移植的生物机理获得新的认识,并将其应用在研究和医疗中。这些研究将为新型药品的安全性评估、运动神经元病及其他神经退化性疾病、心肌病和癌症等多种复杂疑难疾病的研究工作提供全新方法。
 
《科学时报》 (2008-10-21 A2生命科学)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