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传书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10-14 10:54:24
我国首批8只手工克隆猪生长良好
 
10月11日,我国科学家在深圳宣布,国内首批8只手工克隆猪已于8月30日在深圳市种猪场顺利诞生,目前生长良好。
 
克隆猪研究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可以为人类疾病模型及异种器官移植研究提供理想材料,另一方面可以作为保存及改良稀有品种的重要手段。与以往国内生产克隆猪的技术不同,本项目采用了一种新的克隆技术——手工克隆。
 
传统的克隆技术需要昂贵的仪器设备和尖端的技术人员,成本高、效率低。手工克隆技术是近年来出现的新技术,被国际克隆及胚胎学领域誉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突破性技术进展”。它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促成了克隆动物的快速、批量生产,尤其适用于物种资源丰富但科研经费较少的发展中国家。2006年,世界首批手工克隆猪在丹麦诞生。这项技术于2007年底被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引入国内并得到深圳市“双百计划”的大力资助。整个项目从实验室筹建、运转到成果产出仅用了一年时间。而该合作团队此次8头克隆猪的窝产仔数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