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吕子豪 高欣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0-19 9:38:1
中国首座“光电大厦”建成 发电量相当于小水电站
 
十月十八日,中国首座大面积、多角度应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光电大厦”,在中国唯一的国家级新能源和能源设备产业基地——河北省保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正式建成,并作为一座五星级酒店正式投入运营。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光电大厦”看上去酷似一块“线路板”。主体建筑高二十六层,其主体及附属建筑能接受阳光照射的外墙面、天窗、平台等近三万平方米的部位,全部安装了由中国新能源领军企业——英利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呼吸式太阳能玻璃幕墙”。
 
据英利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先生介绍,该大厦采用了诸多国内乃至国际上从未采用过的新技术。尤其是这种 “呼吸式太阳能玻璃幕墙”,可把光能转化为电能,这些电能除满足该大楼的公共照明外,还可以并入地方电网,发电量相当于一个小型水电站。初步预计,其投入运营后年发电量为二十六万度,可替代一0四吨标准煤,减少CO2排放量七十五点五吨。
 
此外,该大厦应用的污水源热泵系统,将城市污水处理后用于整个酒店的采暖、制冷、生活热水的循环利用,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
 
现场技术专家称,该大厦的投入使用将创造光伏建筑一体化在五星级酒店的应用、呼吸式太阳能玻璃幕墙的应用和大规模多角度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的三个“中国第一”,并为中国太阳能双玻组件的产品标准、在幕墙应用的设计标准以及在幕墙应用的安装三项标准的建立奠定基础。该建筑有望成为全球以不同太阳能组件应用方式与建筑结合的标志性建筑。
 
近年来,中国大力扶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并陆续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为此,河北省保定市全力建设“中国电谷”和“太阳能之城”。目前,在保定“中国电谷”内,已形成光电、风电、节电、储电、输变电与电力自动化六大产业体系,新能源企业已超过一百六十余家。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