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南京大学 发布时间:2008-10-17 15:18:34
南京大学授予诺奖得主夏普里斯博士名誉教授
 
2008年10月16日下午,南京大学授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夏普里斯名誉教授。仪式由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郭子建教授主持。
 
校党委书记洪银兴宣读了学校关于聘请夏普里斯博士为名誉教授的决定,向他颁发了名誉教授证书并为其佩戴校徽。
 
仪式结束后,夏普里斯教授在鼓楼校区为广大师生作了《发现有用的新化学的一些策略》的专题报告。
 
据介绍,200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教授夏普里斯一直致力于不对称氧化催化反应的研究工作,1980年他成功利用Ti(O-iPr)4催化出环氧化带有立体结构的丙烯醇,该成果和后来由他拓展的不对称双羟基化反应,在世界上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现在,在抗生素、消炎药和心脏病药物中的许多药物,都是根据他的研究成果制造出来的。由于在手性催化氧化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他和另外两位科学家在2001年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