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0-16 10:45:45
我国首个南极内陆科考站命名“昆仑”

我国南极考察站位置示意图


中国首个南极内陆科考站效果图


我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室内效果图 

北京时间10月16日消息,上午9时30分,国家海洋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我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正式命名为“中国南极昆仑站”。此次命名是国家海洋局通过网络面向全国进行中国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站名征集,并由专家委员会筛选评议并经国家海洋局批准而产生的。
 
将建立在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
 
国家海洋局还同时公布了南极昆仑站的站址。经专家论证并报经国务院批准,我国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的位置确定为:南纬80度25分01秒,东经77度06分58秒。高程4087米,位于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西南方向约7.3公里。
 
南极昆仑站是我国继在南极建立长城站、中山站以来,建立的第三个南极考察站,预计2009年1月底前完成建站任务。它标志着我国的南极考察实现从南极大陆边缘地区向南极内陆关键地区的跨越式发展。
 
考察队10月启程赴南极建站
 
南极昆仑站的建设将由中国第25次南极考察队实施。考察队计划于10月20日从上海出发,启程前往南极执行南极内陆站建设和考察、中山站建设改造以及南大洋科学考察等任务。这标志着我国首个南极内陆站建设进入实施阶段。
 
南极中山站的改造建设任务也是此次考察队的重点,作为极地考察“十五”能力建设项目的关键之一,此项改造任务的完成,将大大提升中山站的科学考察能力,并将作为新建南极内陆站的前方保障基地发挥积极作用。另外,南极长城站、中山站的后勤支援保障任务也将按计划实施。
 
第25次南极考察队还将按计划组织实施45项科学考察工作,其中包括:组织开展南极冰穹A地区雪冰采样、天文观测、基础测绘等考察工作;组织开展中山站区重力基准测量、卫星地面监测设施建设、南极下坡风结构现场观测试验等考察工作;组织开展南大洋区域微型浮游生物群落结构和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研究、南大洋碳同量观测、南大洋锋面过程以及普里兹湾海洋环流观测等考察工作;在长城站区开展法尔兹半岛生态环境监测、长城站区1:500地形图更新等。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