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铮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08-10-13 14:38:13
美国研究发现黑猩猩能通过屁股认出同伴
 
由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一组动物学家进行的研究表明,黑猩猩脑中有“全身图像”,它们可以通过屁股认出同伴,并且能够把屁股和脸联系起来。国家地理网站近日报道了该项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给每只黑猩猩看某一个同伴的屁股,同时也能看见它的生殖器,然后给它看拥有这个屁股的黑猩猩的脸和另一只黑猩猩的脸。无论是雄的还是雌的黑猩猩,都能通过屁股来指认脸,但仅局限于它们认识的同伴。
 
研究小组的领头人弗兰斯·德·维尔(Frans de Waal)说:“很多动物都能看同伴的身体,听它们的声音,看它们的爪子,但把它们看作单独的因素,不会把它们整合在一起。这项研究表示有些动物有着身体的综合图像,至少它们能分辨个体,它们能把脸和臀部的图像结合在一起”。
 
解释黑猩猩能把屁股和脸配对的能力还有一种可能,或许黑猩猩具有一定特征的屁股的话,肯定会具有某一特征的脸,比如屁股比较红,脸也会比较红。但是,黑猩猩只能给它们认识的黑猩猩的屁股和脸配对,说明它们不是靠推理,而是靠熟识来为两者配对的。
 
以前生物学家就知道,臀部的图像对灵长类动物的社会生活非常重要。一些旧大陆猴(如狒狒)的臀部具备鲜艳色彩,在繁殖期尤其显著。它们的臀部相当于坐骨部位有很结实的结缔组织性皮肤,其处无毛,几乎无感觉神经分布,即使长时间坐于树上睡眠、休息,臀胼胝部位也不感疼痛。这是长期悬挂或蹲坐于树枝上以支持身体在树上生活的适应结果。灵长类往往会靠胼胝体变色来表示自己的发情状态,山魈平常臀胼胝及其周围的皮肤为淡紫色,外周为紫红色,发情期雌性臀胼胝红肿,称为性皮肤肿。
 
其他类的动物也往往靠“屁股”辨识同类,比如一只公鸡要在茫茫鸡场里寻找它的相好,它只需要寻找屁股有一撮红点那只。当然,反过来可知,这只公鸡永远都无法得知自己那个相好究竟长了个什么模样。
 
很多动物都对脸部有很好的记忆力,比如英国剑桥大学巴布拉汉研究所发现,羊不但能辨认同伴的脸,还对人脸有很强的识别能力。研究者让一只羊在电视屏幕上辨认人脸,如果正确它就会得到奖励,结果在50次测试中小羊都准确地辨认出了人脸。
 
之前没有发现哪种动物能够把屁股的图像和脸的图像结合起来,形成一个综合的图像,黑猩猩是现在发现的第一种具有这种能力的动物。而大多数动物往往只能通过声音、气味来记住同伴,尤其是那些视力不够好的动物,比如犀牛。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