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孙玮 王芸彦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7 2:50:24
《科学》杂志主编:细胞生物学研究仍有许多艰苦工作

卫生部部长陈竺(左)、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刘德培(右)祝贺布鲁斯·艾伯茨博士演讲取得成功。潘锋/摄

9月24日下午,在卫生部部长陈竺的引荐和陪同下,国际著名杂志《科学》主编布鲁斯·艾伯茨(Bruce Alberts)博士来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发表演讲,并与该院中青年科学家进行了座谈。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刘德培等出席报告会和座谈会。

现年70岁的艾伯茨博士1965年从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在普林斯顿大学任职10年,1976年加入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艾伯茨博士是著名的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教授,并于1993~2005年连任两届12年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迄今为止,艾伯茨博士共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而且是世界生物学最知名的一本教科书——《细胞的分子生物学》(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的作者之一。他最突出的成就是有关染色体复制的蛋白复合体研究。

陈竺说,《科学》杂志是当今世界上最知名和最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杂志之一,《科学》杂志在推动全球科技进步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30年前,美国《科学》杂志发行人、美国科学促进会董事会代表访问中国,开启了中国科学界与《科学》杂志合作的序幕。30年来,《科学》杂志与中国科学界建立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为中国科学家打开了一扇了解国际科技最新进展的窗户,成为中国科学界与国际科学界交流的桥梁。一年前,《科学》杂志在北京设立了亚太办事处,体现了对中国的重视和对中国科学家的信心。

艾伯茨在演讲中说,生物学面临着一个令人兴奋和具有挑战的时刻,在过去50年中,建立在分子水平的生物学研究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尽管研究方式已经不再是描述性的,不断发展的新技术让破译所有的分子结构都成为可能,但细胞生物学研究仍有许多艰苦的工作。近年来的诸多研究进展提示我们,从基因到氨基酸再到蛋白质的“线性”思维,已经不能很好地解释复杂的生命现象。在过去40年里,化学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人们却总是大大低估了复杂的细胞机制,但毫无疑问,生命世界仍将有大量的惊喜呈现在人类面前,每一个生物学家都将会有巨大的探索空间。

艾伯茨认为,在研究和探索的过程中为了获得必要的信息,需要对每一种类型的蛋白质进行准确的描述,如生物学家们需要了解新的蛋白质分子并破译它们的详细化学结构;另外,还需要构建RNA聚合酶分子等许多在生命过程中承担不同作用的蛋白质分子,破译蛋白质这种复杂的系统需要借助数学模型,现代高性能计算机将承担重要的角色。

艾伯茨说:“伴随着科学和技术的不断进步,世界迫切需要创新。比起以往任何时候,我们更加需要努力协作,不断改善我们的体制、我们的研发能力和财政资源。需要积极创造出一种随机的,建立在不同的科学方法和思维上的学科之间的碰撞。生命科学要实现新的突破,必须多学科专家进行密切合作。对于每一个国家,无论多么富有还是贫穷,拥有更多的掌握大量知识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的科学家都是至关重要的。”

《科学时报》 (2008-10-7 生命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