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5 14:43:34
《自然—细胞生物学》:T细胞“纳米管”为HIV攻陷免疫搭桥

图片说明:T细胞间有可能产生一种细丝结构。
(图片来源:Dan Davis)

英国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人体T细胞之间的丝状联接或许为HIV攻陷人类免疫系统搭了桥。这种被命名为“膜纳米管”(membrane nanotubes)的新确定结构有助于解释HIV病毒如何快速有效地感染人类免疫细胞。相关论文1月13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上。

进行该项研究的是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和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他们通过实验室研究发现,当人类T细胞相互碰撞又分开时,有一定几率会在细胞膜之间形成一条很长的丝,这也成为了两个细胞间的一条通路。研究表明,这些丝甚至能够延伸到几个细胞长度,而且3D模拟研究发现,这些丝十分柔韧,能够弯曲,从而维持细胞的联接。

随后,研究人员利用荧光蛋白标记的HIV感染其中的一些T细胞,结果观测到HIV能够沿着该“纳米管”从已感染细胞移动向未感染细胞。

此前科学家已经在神经元和其他一些免疫细胞之间发现了这种联接,但最新的研究首次证实了T细胞间也能发生类似的联系。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联接点存在差异,新发现的“纳米管”与细胞分裂时出现的丝状结构并不相同,新确定的结构是由细胞膜材料交汇在一起。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能够证实相同的机制发生在人体内,那么该结果将有助于解释为何细胞外的抗体无法有效抵御HIV病毒。

论文高级作者、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Dan Davis教授表示,“新的发现表明,人体内还有科学家尚未发现的细胞通信方式。不过,我们在实验室中的初步研究结果并不能完全反映人体内的确切情况。如果事实果真如此,那无疑将为抗艾滋病药物的开发开辟一条林荫大道。”(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