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5-18
仓鸮宝宝 分享食物

作为社会联系的一部分,食物分享主要存在于成年动物中。但在鸟类中观察到的行为表明,大一点的仓鸮会与弟弟妹妹分享食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刚孵出的小仓鸮也会“劫富济贫”。

平均而言,仓鸮一次能养育6只雏鸟,有时甚至多达9只。但后者并不是同时孵化的,意味着年长的小猫头鹰通常比弟妹体形更大、更健康。

只要小仓鸮还待在巢里,它们就完全依赖父母的食物生存。问题是小啮齿动物不能被撕开,因此当爸爸或妈妈回到鸟巢喂养后代时,一次只能喂一只幼鸟。

在许多鸟类中,幼鸟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但仓鸮不同。事实证明,年龄更大、更健康的小仓鸮有时会把食物赠给饥饿的兄弟姐妹。

其他成年的动物也会分享食物。“但这主要发生在雄性欲与雌性交配时,会有大量食物交换。在灵长类动物中,也有用食物交换来梳理毛发,但这些都仅在成年动物中出现。”瑞士洛桑大学进化生物学家Pauline Ducouret说,“而在雏鸟身上,这种情况鲜少被观察到。所以,这个物种有如此多的合作行为令人印象深刻。”

Ducouret团队想知道这种独特的行为是如何进化的。这是否可用合作带来的直接好处加以解释,比如用交换食物来梳理毛发。或者可以解释为,帮助与相同遗传者获得间接利益,即亲缘选择。

研究者发现两个原因兼而有之。小鸟会更多地为哥哥姐姐梳理羽毛,相反,大一点的小仓鸮为弟弟妹妹梳理羽毛次数较少。作为回报,它们用赠予来回馈弟弟妹妹。此外,即使没有梳理毛发,年龄大一些的小鸟也会优先向饥饿的弟弟妹妹提供食物。

不过,只有当研究人员人为地为小鸟提供额外食物时,共享才会发生。所以它们并不是饿着肚子帮助兄弟姐妹。当有足够食物分发时,它们会进行分享而不是囤积。相关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美国博物学家》。

Ducouret说,进化生物学家通常把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描述为竞争关系,甚至是对立关系。但在动物的兄弟姐妹之间仍然可以找到非常复杂的合作例子,似乎连刚孵出的仓鸮都知道分享。(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