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德铢等 来源:《分子生态学资源》 发布时间:2018/5/31 14:34:12
中国科学家为15种红豆杉属植物制定“身份证”

中国科学家为全球15种红豆杉属植物制定了“身份证”,包括分子和地理的双重身份认证,为珍稀濒危物种找到了一种快速准确的鉴定方法。该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分子生态学资源》上。

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杰介绍,红豆杉属植物因含有能治疗癌症的紫杉醇,自20世纪90年代起被人为过度砍伐利用,野生资源急剧下降,部分地区的野生群体已经灭绝。我国将该属全部植物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德铢研究员带领团队,通过整合全球红豆杉属植物的遗传和分布数据,综合运用DNA条形码、物种分布区模拟、谱系地理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方法,首次为全球红豆杉属15个物种构建了一个“DNA条形码标准数据全库”和一份精准的“物种分布地图”。

刘杰说:“DNA条形码是一个或几个物种特定的标准DNA片段,它拥有足够的可变性以确定物种身份。而现在我们又给物种加上了地理信息,有了分子和地理的双重身份认证,就能构建起物种的准确鉴定体系,能100%证明它是某个物种。”

目前,该研究建立的“DNA条形码标准数据全库”和“物种分布地图”已成功应用在三例红豆杉属植物的法医鉴定案中,其中,两个未知样品被准确鉴定到种级水平,一个物种精准到了来源地。

专家表示,双重身份的鉴定体系,将在全球红豆杉属植物的物种监管、多样性保护管理和打击非法贸易上发挥重要作用,也将为其他濒危物种标准鉴定体系的构建提供范例。(来源:新华网 岳冉冉 赵珮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