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铁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5/16 9:10:22
北京林业大学
研究认为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良好

本报讯 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日前发布消息称,研究人员研发了野外回归技术,已在黑、吉、辽、京、鲁等地建立了引种与回归保护示范地、极小种群生境与繁殖特性野外监测样地等,回归地内保护植物生长良好。

该校教授李景文介绍,由于分布地域狭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个体数量低于最小可存活种群数量,随时都有灭绝的风险。研究人员努力找到极小种群植物濒危的因素和机理,通过人工快繁增加种群的数量,通过生境保护与恢复技术使其回归到家园。其中,建立适宜性生境科学评价体系、建立野外回归技术是最关键的环节。

从2016年开始,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的研究人员针对东北红豆杉、河北梨、梓叶槭等保护植物的生境特点、遗传多样性资源及群落更新特征进行了系统调查和各类分析样品的收集。

此外,研究人员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山东等地建立引种与回归保护示范地、同质园试验地以及极小种群生境与繁殖特性野外监测样地等。烟台基地栽培东北红豆杉5000株。在吉林哈尼保护区建成面积为2370亩的东北红豆杉回归基地,开展回归技术的研究与示范。(铁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