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L.Kelly 来源:《自然—天文学》 发布时间:2018/4/5 15:01:09
“引力透镜”助哈勃望远镜拍到“最遥远”恒星

美国天文学家借助“引力透镜”效应,观察到距地球90亿光年外的恒星,这是迄今观察到最遥远的恒星,有助于人们研究早期宇宙恒星的形成和暗物质性质。

2日在线发表于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的研究显示,美航天局哈勃太空望远镜在2016年4月和2017年4月两次拍摄到这颗被“引力透镜”放大了超过2000倍的恒星“伊卡洛斯”,其名字取自古希腊神话中的人物。

“引力透镜”是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一种现象。由于时空在大质量天体附近发生畸变,光线经过大质量天体附近时会发生弯曲,从而放大了遥远的宇宙,让遥远而暗弱的天体变得清晰。

论文第一作者、明尼苏达大学双子城分校天文学家帕特里克·凯利说:“你可以看到如此遥远的星系,除非有超新星爆炸,这颗恒星比我们能看到的单个天体远100倍。”

“引力透镜”通常可将天体放大50倍,但研究人员说,当前景与背景的两颗恒星精确排为一列,背景恒星可被放大数千倍,形成“爱因斯坦环”,即观测所得的光源形状呈环形。

本研究中,一颗太阳大小的恒星恰好直接穿过哈勃望远镜和“伊卡洛斯”视线之间,将后者亮度提高了2000倍。

研究人员说,“伊卡洛斯”比太阳大得多、热得多、质量也重得多,可能比太阳明亮数十万倍。

凯利团队提出可通过背景恒星,推断前景星系中暗物质的性质。

分析结果否定了暗物质主要由宇宙之初形成的大量原始黑洞构成的假说,因为如果存在大量黑洞,背景恒星的光波动看起来会大不相同。

天文学家预计,未来10年,“伊卡洛斯”将被多次放大,其亮度或增强高达1万倍。(来源:新华社 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