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an N Raymond 来源:《皇家天文学会月报》 发布时间:2018/3/25 20:17:02
神秘小行星可能来自“双恒星系”

图片来源:ESO/M. KORNMESSER

去年年底,天文学家发现了第一个从星际空间进入太阳系的天体——一个略带红色的、雪茄形状的天体,名为Oumuamua。现在,一项新研究表明,这个奇异的闯入者很可能是在被一个双恒星系统抛弃后才开始“航行”的。

天文学家最初将Oumuamua(夏威夷语中侦察兵的意思)归类为彗星,但后来的观测并没有揭示出相关迹象,包括尘埃云或水汽。加上这个400米长的天体在高速行进,以及轨迹奇异,天文学家强烈建议Oumuamua是一颗小行星,而不是彗星,并且来自太阳系之外。

但一项新研究表明,只有极少数的单恒星系统能够锻造出这样一颗没有水的小行星。这是因为这样的“壮举”需要与土星或更大的行星之间的引力相互作用,而在银河系中,太阳系附近只有大约10%的单恒星系统有这样的特征。

研究人员近日在《皇家天文学会月报》上报道说,如果一个恒星系统中有两颗恒星,特别是那些恒星轨道彼此挨在一起,更有可能产生小行星。该研究小组的计算机模拟显示,高达36%的双恒星能喷射出小行星。

此外,研究人员计算和分析了单恒星和双恒星系统的数量比例,以及它们可能拥有的行星的数量和大小,估计有超过3/4的被喷射到星际空间的小行星来自双恒星系统。

Oumuamua长度为400米,宽度可能仅为长度的1/10,每隔7.3个小时,它会先变亮,然后急剧变暗——亮度减弱为之前的1/10。和外太阳系的天体一样,科学家怀疑它的深红色是因为缺少大量的水或者冰。同时,百万年来宇宙射线的撞击使它的颜色变暗、变红。(来源:科学网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