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谢旗等 来源:《植物生理学》 发布时间:2018/1/4 13:54:54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植物激素互作机制研究获进展

植物激素脱落酸(ABA)和生长素(auxin)相互协同或拮抗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和应对环境胁迫的过程。深入解析两种激素的交叉作用机制,对于农业生产中定向编辑基因、培育优良性状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已鉴定多个既能响应脱落酸也能响应生长素的基因,但其交叉作用机制理解甚少。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谢旗研究组以拟南芥根的发育为研究模型,通过筛选ABA信号通路主要组分的突变体对外源生长素的响应,发现ABA信号传导通路的主要负调控基因ABI1参与生长素介导的根的发育,定位于内质网的小分子量热激蛋白sHSP22受生长素的诱导表达依赖于ABI1。通过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和生理学等方法揭示ABA和Auxin互作的新机制,提出“ABI1-sHSP22”介导两种激素信号交叉作用进而调控根发育的工作模型。

2017年12月29日,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Plant Physiology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的资助。(来源: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