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ristoph Plass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7/12/26 13:46:19
表观遗传学揭示恶性儿童白血病患者的差异

《自然—通讯》近日发表的两项独立研究鉴定出了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的三种新亚组(JMML),它们可以预测病人结局,包括最有可能发生疾病自行消退的病人。

幼年型粒—单核细胞白血病(JMML)是一种恶性儿童癌症,治疗手段有限。目前的JMML临床和遗传标记没有解释与该疾病相关的不同临床结果。DNA甲基化在该疾病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两项独立研究表明,这一表观遗传标记或有助于解释不同JMML病人的结果差异。 海德堡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Christoph Plass、Daniel Lipka及同事分析了167例JMML样本的DNA甲基化模式和突变情况,发现了三个甲基化水平各不一样(高、中、低)的亚组。甲基化水平高的病人,临床结果差;甲基化水平低的病人,预后良好;所有三组的突变情况都不一样,表明在JMML病人中,DNA甲基化机制的激活与突变模式存在关联。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Elliot Stieglitz和Mignon Loh及同事研究了39名病人的DNA甲基化,独立鉴定出三个DNA甲基化亚组,其中高甲基化水平与不良临床结果相关,而低甲基化水平与良好预后相关;他们在另外40名病人身上验证了这一点。

该研究为根据DNA甲基化划分不同JMML患者奠定了基础,有助于人们进一步了解JMML的基础生物学机制。(来源:科学网 冯丽妃)